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器Arduino夯 創客運動掀狂潮

2015/6/29 10:56(6/29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創客專題報導之二(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9日電)遙控機器人、以紅外線遙控家電,創客神器-「Arduino」正是這些作品背後的功臣。這個採用開放原始碼、自2005年誕生的電路板,開放給全球使用後,促使創客運動風起雲湧。

「Arduino」無疑是近年來風靡全球創客的「神器」,許多創客的作品都是奠基於它。

這個寬7公分、高5.4公分的電路板是一個單晶片微控制器,可以接上LED顯示裝置、紅外線等各式通訊模組,讓沒有學過電子知識的藝術家、設計師也能輕易用它製作出各種充滿創意的互動作品。

如果再配合撰寫一些自動控制的程式,就能利用Arduino做出各種自動控制應用,例如利用溫度感測控風扇運轉、自製機器人及機械手臂、遙控小飛機等。

「Arduino」也被稱為「開源電路板」。義大利一所科技學校跨國籍的老師們有感於學生學習硬體的成本太高,2005年設計出這塊電路板後,隨即把設計圖在網路上公開,還決定採用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的授權許可。

也就是說任何人都被允許生產這塊電路板的複製品,還能重新設計,甚至可銷售原設計的複製品,不用取得原團隊許可,但僅須說明原始Arduino團隊的貢獻。

任何人採用Arduino所產生最新設計,也必須保證新版本的電路板也會一樣的自由和開放。唯一被保留的只有Arduino這個名字。

「Arduino」不僅軟體上是開放原始碼,連硬體也是。電路設計圖可以從網路上下載,開發軟體用的工具也一樣免費。

在1998年掀起開放原始碼運動後,直至2005年,「開源電子原型開發平台」Arduino神器的現身,它的軟硬體達到「去中心化」的全面開放,自此在全球各城市引爆一波又一波的創客運動。

同樣是2005年,「MAKE(創客)」雜誌誕生,Maker一詞出現。2006年第一屆創客嘉年華會(Maker Faire)在美國登場。2007年第一家創客空間TechShop在美國成立。

2009年全球規模最大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創立。2012年Pebble智慧手錶在Kickstarter上成功募資逾1000萬美元,創募資案最高金額。

創客風潮同樣席捲兩岸,台灣maker洪堯泰2008年成立全台灣第一家創客空間Fablab Taiper;鄭鴻旗2009年成立台北首家創客空間OpenLab. Taipei;潘昊2009年在深圳成立了矽遞科技公司。自此後,創客運動也在兩岸許多城市遍地開花。104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手機顯微鏡送偏鄉 江宏仁全民科普夢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