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創客走進文化 手沖咖啡效法大師級

2015/6/29 12:07(6/29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創客專題報導之五(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9日電)不是只有玩3D印表機或機器人手臂,才是創客。台灣業者解放傳統思維,因為太愛喝咖啡,所以研發出一台與手機連線的電子秤,透過app指示,可以手沖出一杯大師級的咖啡。

在台北,炎熱的午後,不少辦公大樓一隅總會傳出一陣濃厚香醇的手沖咖啡的香味。

台灣人愛喝咖啡,街頭小巷內到處找得到充滿個性的小咖啡館,其中,「手沖咖啡」近來成為新王道,不少上班族相當風靡。因此,不少咖啡館都開起「手沖咖啡課」,網路上的「揭秘100分的手沖咖啡技巧」,也都成了熱門分享文。

手沖一杯大師級、好喝的咖啡,到底有多難?一名愛上手沖咖啡的神經外科唐姓醫師就說,這一切都得靠「手感」,因為手沖咖啡真的很難替自己紀錄,每次沖出來的手沖咖啡都有一點點不同。

網路上到處有人分享簡易手沖咖啡技巧,「用細口壺慢慢注入熱水,先將咖啡粉充分浸濕,約悶蒸30秒後再以順時針方向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進行均勻注水。」這建議使用16公克咖啡粉與200毫升的熱水。

但「悶蒸」、注水程序需間隔多少,正如唐姓醫師所言,一切得憑一次次的經驗與手感,除非每次都手持碼錶,精確紀錄每個動作的時間。

正是太愛喝手沖咖啡,了解手沖咖啡迷心中的遺憾,匯智創作(Atomax)團隊因此設計出一款標榜可以協助大家親手手沖出大師級咖啡的Skale電子秤。

研發者李明修示範指出,一般手沖咖啡需要注意注水時的速度,使用Skale電子秤時,連線手機,並啟用「Skaffee App」,透過電子秤量測咖啡壼重量變化,可由手機app上提醒注水的速度。

這款手機軟體還提供咖啡大師「手沖咖啡」技巧,,按照app上指示操作,例如仿照一位達人採用古巴產地的咖啡豆、水溫、水量、悶蒸時間等程序,就可手沖出一杯「大師級」,不用反覆測試,一直練「手感」才能喝到大師級咖啡。

這款開放app原始碼的電子秤還強調「服務」和「可擴充性」。

李明修說,這款app原程式簡單不複雜,歡迎所有人下載原程式,並予以改寫,提供不同的app。

此外,這款app透過回傳消費者的使用資訊,進行大數據統計分析後,進一步「服務」消費者。例如消費者希望買到獨特的咖啡豆,這個APP也能幫消費者在線上找到合適的廠商,立即下訂。

他說,在台灣至少有2000家自行烘培咖啡豆的廠商,目前已初步找到一些合作的廠商。

因此,李明修認為,這是從消費者角度出發來設計的產品,這其實就是「創客思維」。所謂創客,就是突破傳統思維。以往傳統思維會按通路商的想法或建議來設計商品。

李明修說,「為什麼不能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所以這款APP會分析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再提供下一步的服務。

接下來,匯智還打算擴充推出食譜app服務,一旦與這台電子秤連線,設定幾人食譜,就可以根據app提供的步驟,一步一步複製出名人的食譜。

自己動手做,用使用者的思維設計出產品。台灣創客思維走進文化裡,激盪出大師級手沖咖啡的香味。104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第三波工業革命 創客風潮席捲全球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