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攜矽品抗日月光 物聯網封裝搶卡位

2015/9/6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6日電)鴻海攜手矽品策略結盟對抗日月光,整體觀察,三方卡位晶圓凸塊、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系統級封裝等高階封裝制高點,要在物聯網時代搶占商機。

鴻海與矽品策略結盟,震撼業界。鴻海藉此向上整合進入半導體封測業,未來不排除前進IC設計領域。矽品向下滲透系統端客戶,預告參加鴻海聯合採購。雙方垂直整合腳步加速,除了對抗日月光公開收購,更重要的是整軍備戰,因應物聯網(IoT)發展大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出,半導體設計朝向微型模組化,整合精細度高,從指紋辨識、照相模組、控制模組、人機介面等,都是新的趨勢。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表示,與鴻海合作鎖定行動裝置、物聯網、可穿戴裝置等領域,雙方在微型輕薄化IC、表面組裝技術(SMT)、電子組裝代工(EMS)和採購能力可互補整合。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主任洪春暉指出,物聯網時代下,半導體產業朝向少量多樣和模組化設計趨勢前進,半導體和資訊電子產業上下游或是水平整併,將持續浮現。

全球排名第2的封測大廠艾克爾(Amkor)台灣區總經理梁明成認為,物聯網可能不會帶動晶片數量大幅成長,因為裝置整合度高,晶片也會高度整合,但是整體封測產值會提升。

針對物聯網,日月光早已預先規劃好藍圖,深入布局系統級封裝(SiP),對於日月光來說,系統級封裝是掌握物聯網商機的核心節點。

日月光認為,物聯網時代需要更多的半導體產能,以及適時的現金流量。主導物聯網關鍵不在技術,要能站穩產業鏈板塊關鍵地位,發揮經濟規模實力。物聯網時代下,半導體產業大者恆大是必然趨勢。

日月光在系統級封裝已站穩腳步,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是否要在系統級封裝與日月光抗衡,仍有待觀察。

梁明成指出,封測廠未來掌握晶圓凸塊(Bumping)、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和扇出型晶圓級封裝(Fan out WLP)等高階封裝產能,才是因應挑戰的關鍵。

他認為,未來物聯網晶片設計對整合度、低功耗、高效能要求高,晶圓凸塊需求量大,包括WLCSP和Fan out WLP等高階封裝技術,可以降低功耗、省去載板、縮短測試流程,將成為短期階段的封裝主流。

全球前3大封測廠在高階封測產能都有積極作為。日月光今年第4季SiP業績占整體業績比重,上看3成。業界人士預估,未來3年到5年,系統級封裝業績占日月光整體業績比重,有機會達到5成。

艾克爾在台灣龍潭廠和湖口廠積極布局高階WLCSP封測產能,鎖定國際IC設計大廠需求。艾克爾也切入SiP領域,主要在韓國廠生產,應用在影像感測、動作感測器等產品。

矽品布局中科廠成為高階封測完整解決方案的重要據點,產線涵蓋晶圓凸塊、晶圓測試、WLCSP、晶片尺寸覆晶封裝(FCCSP)、成品測試到SiP等。中科廠也是矽品新技術包括2.5D/3D IC等的量產據點。

矽品預期,今年底中科廠可望貢獻業績,占整體業績比重約3%,預期明年占比可從10%到20%起跳。

整體觀察,誰能搶先卡位高階封裝產能,就能在物聯網時代搶占商機。包括日月光、艾克爾和矽品都積極投入資本支出、整軍備戰,擴充高階封裝產能。這也是鴻海策略結盟矽品的戰略思考點之一。104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