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平面上升不可擋 2085年紐約不能住人

2015/10/13 10:20(10/13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12日綜合外電報導)跟邁阿密和紐奧良說再見吧!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無論怎麼遏止全球暖化,許多為人鍾愛的美國城市終將因海平面上升而滅頂,可能到了2085年,「大蘋果」紐約就無法再住人了。

但這份今天發表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說,極大幅地降低碳排放和改用永續能源,或可解救美國沿岸數以百萬計居民。

美國研究組織「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海平面與氣候衝擊事務主管、此份研究主要執筆人史特勞斯(Ben Strauss)表示,科學家已經證明,如果我們什都不做,2100年之前不降低化石燃料使用量,海平面就會上升4.3至9.9公尺。

最不確定的問題在於,這種情況何時會發生。

史特勞斯告訴法新社:「最快可能下個世紀就會看到部分情況,但也可能數世紀以後。」

「就想像在1個溫暖的房間,有1大堆冰,你知道冰會融化,但很難說融化的速度有多快。」

再把這個問題帶回美國國內,此份研究明確指出風險區,那些地區,共居住超過2000萬人。

史特勞斯表示,邁阿密地勢低,石灰岩又容易滲水,即便是興建堤防或防波堤也沒有用。

而佛羅里達州會有最多城市受海平面上升衝擊,受影響的人口占美國總人口4成。佛州之後,最受衝擊的3個州是加州、路易斯安那州與紐約州,爵士樂之都紐奧良已逐漸沉沒,紐約一樣岌岌可危,可能2085年前就沒辦法再住人。

但此份研究指出,只要採取有力的行動,像是2050年降低碳排放到更接近1950年的水準,就有可能讓情況改觀。(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