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西南沿海藏海嘯風險 核電廠受威脅

2015/10/21 16:48(10/23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1日專電)最新研究顯示,18世紀末一場地震引發海嘯,曾重創高雄和台南沿海村鎮。同樣由海底地震和山崩引發的海嘯,可能會威脅台灣南部馬鞍山核電站以及密集的海底電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地球觀測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最近揭露發生在18世紀晚期台灣西南沿海的大規模海嘯,那次海嘯同時是南海歷史紀錄中傷亡人數最多,最嚴重的事件之一。

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透過電腦海波模擬結果,認為這場發生在200多年前的大海嘯,極有可能是一場地震觸發,台灣西南外海高屏斜坡上部的大面積海底滑坡,在台灣西南地區掀起5到10公尺高海嘯波,重創當時高雄和台南一帶沿海村鎮。

帶領這次海洋災害綜合研究團隊的理工大學亞洲地球與環境科學院助理教授石艾得(Adam Switzer)表示,這一研究揭露台灣西南沿海可能面臨的安全問題。

他表示,如果類似海嘯再度發生,生活在高雄和台南沿海地帶數以百萬計的人口將受到威脅。

石艾得指出,這種由海底地震和山崩所引發的海嘯,可能威脅到台灣南部馬鞍山核電站。類似的海底滑坡也同樣會威脅到台灣南部密集的海底電纜。

石艾得說,2006年一次局部的海底滑坡導致電纜破壞,使金融市場,銀行,電子商務在連續幾個星期內處於癱瘓狀態。

這項研究成果,於本周發表在國際著名「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這一國際合作研究團隊成員包括了來自南洋理工大學的5位學者以及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教授魏斯(Robert Weiss)。

這一海嘯模擬研究是由石艾得和研究團隊中的李琳琳共同主導。李琳琳比較了台灣、中國大陸和菲律賓地區對這場大海嘯的歷史紀錄,發現這場發生在18世紀後期的不尋常海嘯,僅對台灣的西南部造成重大影響,但未對大陸及菲律賓造成明顯衝擊。104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