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振寧棄外國籍 轉為陸中科院院士

2017/2/21 16:52(2/21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新華社報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已放棄外國籍,正式轉為大陸的中國科學院院士。

楊振寧原本具美國國籍,先前已放棄並成為中國大陸公民。他在2016年底與中科院另一名外籍院士姚期智先後提出,希望根據「中國科學院章程」規定轉為中科院院士。

報導指出,外籍院士提出轉為中科院院士,在中科院學部歷史上是首次,無先例和程序可循。中科院學部主席團為此專門制定「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

依新制定的程序和規則,楊振寧加入中科院數學物理學部,姚期智加入中科院信息技術科學部。

楊振寧1922年生於安徽省合肥,1945年赴美留學並取得博士學位。他在1956年與李政道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分享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最早的華人諾貝爾獎得主。

楊振寧1958年當選中研院院士,1964年入籍美國,並於1994年當選中科院外籍院士。

他的首任妻子杜致禮2003年10月因病過世,隔年年底,楊振寧以82歲高齡與當時28歲、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攻讀碩士的翁帆結婚。兩人年齡相差54歲,這段「老少配」婚姻受外界注目。106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