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索軟體猛攻 英國歐陸資安雪上加霜

2017/5/13 16:59(5/13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馬德里12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普遍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開發的入侵工具,造成今天近100國遭網攻。歐洲網路動盪已延燒1週,加上英國4週後大選,使得今天的攻擊在時間上格外敏感。

重要提醒》勒索病毒微軟因應 如何掃毒防毒看這裡延伸閱讀》勒索病毒肆虐殃及台灣 幕後黑手可能是他們延伸閱讀》人命關天 醫院遇網攻勒索非頭一遭

路透社報導,勒索軟體今天肆虐全球,英國在最新的這1波事件中傳出最具破壞性的攻擊。因電腦遭入侵,迫使當地醫院和診所停診。

國際快遞運輸公司聯邦快遞公司(FedEx Corp.)表示,有一些Windows作業系統電腦遭感染。聯邦快遞聲明:「我們正儘快執行修補措施。」

電腦安全軟體廠商賽門鐵克公司(Symantec)研究經理泰克(Vikram Thakur)說,駭客似乎鎖定歐洲機構開始攻擊,因此總部設在美國的組織僅少數遇襲。

泰克說,等駭客轉向美國,垃圾郵件過濾器已能辨識這種新的威脅,並濾掉內含勒索軟體的電郵。

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則是勒索軟體在西班牙的眾多攻擊目標之一,不過這家公司表示,只有內部網路一些電腦遇襲,客戶或服務不受影響。 葡萄牙電信公司(Portugal Telecom)和西班牙電信阿根廷分公司(Telefonica Argentina)也都表示遭到攻擊。

數家私人網路安全公司研究人員說,駭客很可能是利用駭客組織「影子掮客」(Shadow Brokers)4月釋出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程式碼Eternal Blue一部分,讓它變成「蠕蟲」或自行傳播的惡意軟體。目前尚無人出面宣稱犯下這波網攻。

今天這起勒索軟體攻擊的時間點很敏感。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陣營在7日決選前1天半遇駭,大批資料外洩,開啟在歐洲延燒1週的網路動盪。駭客10日又讓多家法國媒體和航空業巨擘空中巴士公司(Airbus)停擺,然後又發生今天的事件。

今天的入侵事件發生在英國國會大選4週前,國家安全和今天為之癱瘓的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都是選戰重要議題。

為選前可能發生像去年美國大選以及本月法國大選前夕那樣的的網攻,英國當局已預作準備。

在俄羅斯,包括內政部、緊急事務部(Emergencies Ministry),以及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都表示成為攻擊目標。

俄國內政部在網站上指出,約1000台電腦遭感染,但病毒已被控制。緊急事務部則表示,已擋住網攻。聯邦儲蓄銀行說,該行網路安全系統已阻止病毒進入系統。(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