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研製福衛5號 科技部:國人的驕傲

2017/7/15 14:22(7/15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15日電)福爾摩沙衛星5號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5號」為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衛星,是國人的驕傲。

科技部表示,台灣首枚自主研製衛星「福衛5號」已完成相關功能測試,今天進行最後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的關箱作業,以及固鎖、外綁帶、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到國家太空中心視察「福衛5號」運送準備作業,並進入整測廠房了解衛星裝箱情形,並扣上衛星運送箱門扣。

「這是國人的驕傲」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福衛5號」計畫從民國98年開始執行,歷經6年研發,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將提供解析度黑白兩米、彩色四米衛星影像,延續「福衛2號」遙測任務。

陳良基表示,「福衛5號」拍攝的影像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dvanced Ionosperic Probe, 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陳良基也說,衛星發射至太空後需靠電腦運轉,而這些電腦都是國人自製,代表台灣在太空產業技術面的突破,未來在製作「福衛7號」時也可運用。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簡報時指出,此次需運送的不只是1顆衛星,還有許多「貨盤」,預計18日先將4個貨盤運至桃園機場,19日在太空中心舉辦簡單、隆重的啟運儀式後,就會將衛星運至桃機;由於運送速度只能在時速60公里以下,沿途將有警方、高公局等單位協助進行安全戒備。

張桂祥說,衛星發射團隊將於台灣時間7月18日先抵達美國,而衛星則在7月20日抵達美國洛杉磯機場,再運至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最後測試;台灣時間8月16日會將衛星與獵鷹9號(Falcon-9)火箭結合,8月25日凌晨正式發射。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