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人也懂台灣國語 科技部懸賞3千萬

2017/7/26 11:46(7/26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6日電)為搶佔AI商機,科技部舉辦科技大擂台,懸賞總獎金新台幣3000萬元,主題以電腦中文聽力理解在地腔調如台灣國語為競賽主題,發掘人才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開發相關應用。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為加速台灣人工智慧(AI)科技發展,一改以往計畫補助模式,以挑戰賽模式,舉辦「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用總獎金3000萬元、首獎2000萬元,激勵頂尖團隊挑戰技術瓶頸。

陳良基解釋,語音對話是最直覺且人性的人機互動介面,未來各電子產品要結合AI智慧化時,語音介面是非要不可的技術。像在嘈雜的環境,要讓電腦聽懂人的講話,相當的困難。

陳良基說,AI語音涵蓋「語音辨識」、「語音理解」二項核心技術,二者皆須與在地契合,包括慣用語、在地腔調、文化風俗、使用情境及背景雜音的掌握與判斷,才能實現人機無礙的對話。

他強調,台灣若開發出在地語料庫及知識建構,都能夠共行,在全世界很多的地方,都會擁有優勢。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說明,「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競賽分為熱身及正式賽2項進行,熱身賽8月開始展開賽程,10月中決賽,同步提供教育訓練課程。

他指出,正式賽則在107年3月開賽,108年3月決賽,挑戰在複雜環境下AI中文語音辨識與語意理解的能力。同時,科技部也將建置各類情境的中文語音大數據,協助國內技術團隊與業界開發AI中文語音對話與應用服務。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