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不抑制暖化 南亞人2100年恐濕熱到死

2017/8/3 12:17(8/3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2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說,如果人們繼續對全球暖化袖手旁觀,占全球人口1/5的南亞地區,本世紀末恐將濕熱到人類難以生存的地步。

法新社報導,這份報告警告未來恐出現「濕熱到讓人類在不受保護下無法生存的夏季熱浪」。

研究奠基於兩個氣候模型,第一個情境是「一切照舊」,也就是人們在抑制氣候變遷上做得很少;另一個情境則是人們致力控制溫度上升在攝氏2度以內,也就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190多國矢言達成的目標。

這項研究首度參考結合溫度、濕度和人體自動調降體溫能力的「濕球溫度」,而非僅看溫度。人類存活門檻為攝氏35度。

報告顯示,在「一切照舊」的情境下,「到本世紀末,多數南亞地區的濕球溫度預料將達到人類存活門檻上限,少數地區恐將超越門檻」。

報告指出,屆時南亞地區處於這種有害氣溫下的人口,將從目前的0%增加到30%。

南亞人口稠密的農耕地區受創將最慘重,因為工人暴露高溫之下,難有機會躲到有冷氣的環境中。

報告寫道:「致命熱浪可能在幾十年內就會開始衝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地區,包括能生產大量當地食糧、豐饒的印度河與恆河盆地。」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模型也使人產生希望。在第2種情境下,人們若在未來幾十年內採取措施限制暖化,暴露於有害的濕球溫度下的人口僅會從0%增加到2%。

雖然在第2種情境下,氣溫仍會達到危險程度(攝氏31度以上),但不會那麼接近致命門檻。研究結果刊登於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