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五升空前測試 張和本吐露意外小插曲

2017/8/29 10:32(8/29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福衛五號」25日升空且通聯成功。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今天表示,福五升空前測試時,意外發現測試電路卡片壞掉,幸好國內團隊找到備份補送,發射瞬間大家都紅了眼眶。

張和本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福衛五號一路從研發到發射升空的歷程及感想。

張和本表示,他2009年於美國波音公司衛星部門提早退休,感謝國研院前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邀請他接任福五計畫主持人這份工作,同時給予充分授權和信任,完成順利送福五進太空的任務。

福五於台灣時間25日凌晨2時51分順利在美發射升空。張和本說明,福五已到達目標軌道,美國國防部也公布監測到福五的高度和傾角,和團隊目標期望值差不多,後續將繼續進行微調作業以進行驗證。

他指出,福五打上太空後,其第一軌就和地面進行聯絡,第二軌開始送資料,若後續一到三個月內進行的各項驗證都確定沒問題,就會交給太空中心的操控單位進行每日工作操作。

張和本最後也提到衛星發射前的一個小插曲,當福五運送到美國發射場進行測試時,卻意外發現測試端的一張電路卡片壞掉,但美國公司說已經停產這項產品,結果國內太空中心團隊找到一張舊的電路卡片,才趕緊由後續赴美成員帶去美國。

「衛星設備在運送過程難免會受損」,張和本在節目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道,這張電路卡片主要是處理將微波轉為數位訊號,衛星本體並沒問題,即便真的未能找到替代品,仍會照既定計畫送福五上太空,不會有所影響,對福五相當有信心。

他笑說,這也是衛星團隊要在發射日前提早數日抵達的原因,如此才有充分時間進行全功能測試。

談到福五發射成功的瞬間感想,張和本表示,是他下「讓它走」的發射指令給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當順利升空後,他不知道自己當下的表情如何,但是現場6、7位團隊同仁們的眼眶都紅了,大家都很感動。

張和本稍早在節目中也談到,「送衛星就像嫁女兒的心情」,只是送它去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太空」,當然會擔心,現在正進行後續驗證工作,希望幫助它適應太空環境,正常運作。

張和本認為,自主研發衛星工作,團隊精神非常重要,功勞是屬於團隊的每一個人,希望藉此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未來的太空計畫,做衛星計畫不需要天才,但必須有修養、會溝通、按部就班和解決問題。106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