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度太陽閃焰 成大:13日從旁掠過地球

2017/9/12 14:06(9/12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9月6日太陽閃焰引起國際關注,成功大學太空天氣預測研究團隊觀測,台灣時間11日凌晨再度發生太陽閃焰,因偏離正對地球方向,13日將從旁掠過,地球有驚無險。

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9月6日爆發的太陽閃焰,近12年來影響地球最強,台灣時間8日中午起,在全球產生電漿增強效應,持續到當天晚上;電漿增強會對船隻、飛機、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通訊產生影響,也讓GPS衛星導航產生較大的誤差。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說,6日太陽閃焰未產生較能影響GPS的太空電漿泡,電離層電漿增強效應也不劇烈,對台灣影響不大。

不過,同一個太陽黑子群11日凌晨再度爆發巨大閃焰,規模和6日的太陽閃焰類似。林建宏表示,11日閃焰的太陽黑子位置,因隨太陽自轉更偏離正對地球方向,太陽風暴將從旁掠過地球,13日產生較輕微的地球磁暴。

他說,11日的太陽閃焰,對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影響有限,這對受到艾瑪颶風侵襲、可能需要仰賴緊急高頻通訊的美國,是個有利的消息。106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