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五擬降溫取像 最新調校照22日出爐

2017/9/20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日電)「福衛五號」首批遙測照片模糊有光斑,目前仍在調校中。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今天表示,明天將在正常運作模式下,進行降溫調校和同步取像,預計最新一批照片22日出爐。

國家實驗研究院19日表示,台灣首顆自主研發光學遙測衛星福五自8月25日升空後,9月8日傳回首批拍攝照片出現模糊和光斑現象,初判為焦距偏移造成,正透過溫度調控等3種方式進行調校,粗估約需2至3個月。

張和本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福五正要進行衛星參數上傳調整作業,預計明天下午到傍晚左右會回到正常運作模式。

同時,繼日前將衛星加溫到攝氏45度迄今,明天在正常運作模式下,也將同步進行遙測取像儀降溫作業,過程將緩慢進行降溫直到5度為止,且陸續進行取像作業,以溫度調控方式改變遙測取像儀的焦距。

張和本說,過程可了解衛星結構熱脹冷縮變化情形,對於焦距調整的變化也能有初步了解,以便進行後續調校作業。

他說,預計22日可看到福五的最新一批照片,即可了解調整狀況。

關於影像後端處理部分,張和本表示,自19日起就接獲多位光學專家協助及判讀,他們認為光斑有很大部分是可以用後處理方式解決,可讓影像更清晰,這部分也有初步成果出來,也將持續請教其他光學專家相關意見進行。

張和本說,太空中心團隊成員們持續積極努力進行調校作業,目前仍在調整期間,也希望各界能給予他們多一些時間處理問題。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