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寶寶看到你揮汗 會更努力嘗試

2017/9/22 15:40(9/22 2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1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你一開始無法成功,再多試幾下,特別是如果有小寶寶在一旁看時更要如此。研究顯示,約15個月大的孩童若不久前才看到大人在成功之前努力嘗試,會變得更堅持於追求目標。

美聯社報導,這樣的結果暗示著讓孩子看到你揮汗努力,可能是有價值的。研究人員在今天出爐的報告中總結:「讓孩子看到努力真的有用,可能可以鼓勵他們也跟著努力。」

研究發現,小孩不單僅是模仿大人做什麼,他們還面臨一項不同的挑戰,他們會吸取一個做事的通則,了解堅持任務的價值。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執行3項實驗,262名受試寶寶月齡介於13到18個月之間,平均月齡15個月。

基本的程序為,兩組孩童首先觀看一名研究人員把橡膠青蛙從一個透明塑膠容器中取出,並從一端有鉸鍊的金屬環安全鉤(carabiner)上解開一個鑰匙圈。

其中一組實驗中,研究人員花了30秒,表現出努力思考如何完成任務的樣子後才成功。另一組實驗中,研究人員只花10秒就輕鬆達成任務,並在30秒內3度展示如何完成任務。

兩組實驗中,研究人員持續在一旁解說:「你看,那裡面有東西!我想把它拿出來!這樣有用嗎?沒辦法,那這樣呢?」

寶寶們看到大人解決挑戰後,研究人員給他們看一個能播放音樂的毛氈盒,並鼓勵他們打開音樂。盒子有一顆大型紅色按鈕,但是沒有作用。問題在於孩子們會花多久時間來堅持按壓按鈕。

3種實驗中,孩童若有看到研究人員有比之前輕鬆解決任務更努力掙扎的話,往往會更持續按壓按鈕。舉例來說,其中一個實驗中,看過研究人員努力的孩童平均按壓按鈕23次,但研究人員若沒有表現出多大努力的話,孩童平均只按壓12次。

研究人員若第一時間就把方盒拿給寶寶們,沒有讓他們看到大人們撥弄的樣子的話,寶寶按壓按鈕的次數也只有12次左右。

研究人員若在執行自己的任務時先積極和孩童互動,做眼神接觸、叫孩童的名字,並用大人要吸引孩童注意時一般會用的高頻率、誇張語調說話方式,效果會更加顯著。

研究資深作者舒爾茲(Laura Schulz)表示,結果顯示,年幼孩童「只需要幾個例子就能學到努力的價值」。研究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