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觀測重力波獲諾貝爾獎 探測宇宙新窗口

2017/10/3 21:14(10/3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美國3名學者成功觀測到重力波,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李定國受訪指出,這項發現不僅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對重力波的預測,也開啟宇宙探測的新窗口。

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美國學者魏斯(Rainer Weiss)、巴利許(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共享,得獎原因是首度成功觀測到重力波。

魏斯、巴利許和索恩是美國干涉重力波偵測站(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 LIGO)的成員,去年宣布偵測到重力波,證實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百年前對重力波的預言。

愛因斯坦於1916年預測大質量的物體劇烈運動時,會改變周圍的時空曲率,這扭曲變化會以重力波的方式傳播。

李定國指出,愛因斯坦對重力波的預測已經存在許久,但都沒有直接的證據印證預測,直到這3位學者探測到、有事實的發現,「這是非常讓人興奮的」。

李定國表示,許多人都認為重力波遲早會被量測到,但量測方式很困難,必須在技術上有很大突破,這3名學者獲得諾貝爾獎,「大家都覺得實至名歸」。

李定國說,這項發現對宇宙事物的了解、發現開啟了另一個窗口,過去大部分都是從光學探測宇宙現象,但重力波是全新的測量辦法,相信對宇宙的了解有很大的幫助。

曾與索恩面對面接觸過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指出,他在就讀大學時就已經知道索恩,索恩很早就在這行出人頭地,他在相對論以及宇宙科學尖端的學問研究,對世人影響相當深遠。

索恩退休後,曾擔任電影「星際效應」的製片人,孫維新透露索恩私底下跟他說,當時索恩並沒有想做這部電影,只是想追一個好萊塢很喜歡的女製片人,雖然最後沒追上,卻被女製片激發提出電影構想,索恩原本的電影構想雖然被修改過,但索恩負責的就是把關、確定電影裡出現的科學,是現在科學允許或是未來可能發生的。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