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力波助探索宇宙奧秘 美3學者摘桂冠

2017/10/3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巴利許、索恩和魏斯因首度成功直接觀測到重力波,共享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成功觀測重力波為揭開終極宇宙的奧秘敞開大門。

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一個世紀前預言的重力波,是其廣義相對論的部分內容,然而直到2015年,科學家才首度偵測到重力波。重力波是微弱的時空「漣漪」,很難觀測到。

宇宙發生極端暴力事件,例如黑洞相撞或恆星核心崩塌,就會產生重力波。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書長韓遜(Goran K Hansson)說:「他們的發現震撼全世界。」

他們於2015年9月首度發現重力波,2016年2月對外宣布,這項歷史性成就是數十年科學研究的成果。

自那時起,他們便勇奪各項天體物理學大獎。

索恩(Kip S. Thorne)和魏斯(Rainer Weiss)在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共同打造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LIGO),巴利許(Barry C. Barish)接著完成計畫。

台灣清大電機系、光電所教授趙煦等5名師生,參與美國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協助探測到重力波,這項重要的科研成果也獲得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

清大指出,獲獎的LIGO團隊結合了多達15國、上千名科學家,偵測到13億光年外兩個黑洞碰撞的活動,證實了愛因基坦百年前在廣義相對論中即預測存在的重力波,此項發現被譽為找到「物理界聖杯」。

科學家首度直接觀測到的重力波,發生在距離地球大約13億光年處。瑞典皇家科學院說:「儘管傳至地球的訊號已極度微弱,仍為天體物理學出現重大變革帶來希望。對於太空發生的最激烈事件,重力波提供了全新的觀測方式,並且挑戰人類知識的極限。」

此外,自2015年來,科學家還3度偵測到難以捉摸的重力波,兩次由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偵測到,一次則由義大利卡西納(Cascina)歐洲重力天文台(European Gravitational Observatory)的處女座偵測器(Virgo)。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解釋:「重力波以光速傳播,充塞宇宙,一如愛因斯坦在其廣義相對論中所述。」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說:「愛因斯坦曾預言,人類恐怕永遠無法觀測到重力波。不過LIGO計畫利用一對巨大的雷射干涉儀,在重力波通過地球時,測量比原子核小上數千倍的變化。」(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