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台灣科學家 主持廣播推廣科普

2017/10/19 15:44(10/19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8日專電)來自台灣的劉登凱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領導任務團隊並執行火星載人計畫的副總工程師,不過他最得意的成就卻是主持電台廣播節目,以庶民語言推廣科普至今2年多。

劉登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往昔擔任中華民國科工會會長,辦活動參加人數上百,看似成功,仔細分析捧場的多是科技圈同行,甚少觸及一般普羅大眾,因此心生以庶民語言推廣科普的念頭。

他說,南加州唯一的華語調頻廣播網金華之聲,2年多前開闢「科技與生活」節目的時段,找他主持,至今已匯聚150集,去年開始節目內容掛載亞州雲端網路,網址https://www.ximalaya.com/65089281/,接觸更多的亞洲聽眾。

早在主持廣播節目之前,2012年劉登凱也曾與台灣的電視台現場連線,向台灣觀眾轉播「好奇號」登陸火星,因此藉著媒體推廣科普,劉登凱並不陌生。

而專攻電機領域又與電視及電台結緣,劉登凱打趣說,這可能和他從小就與電結下不解之緣有關。

劉登凱的父親學物理是台電工程師,他說,因家學淵源除了喜歡電更好奇電,記得當時年紀小,就徒手拿著電線戳插座,少不了挨一頓責備。

初三班上同學辦舞會,劉登凱笑說,雖然他的儀表不算出眾,但他懂電又擅長組裝舞會的必需品收音機與擴音機,在同學之間挺吃得開,但是這受歡迎僅止於舞會開始前,等舞會開始,就沒他的份兒了。

延續愛電的一本初衷,劉登凱在台灣就讀大同大學前身大同工學院,鑽研電機,之後赴美國德州理工學院深造,致力電機工程學而攻讀電機工程博士學位。

「所以說我不學天文也不懂天文,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錄用,實在是運氣好」,劉登凱說,在美國完成學業後就業,也曾嘗試與朋友合夥及獨自創業,但不盡人意。

隨後輾轉來到加州洛杉磯,獲得JPL面試的機會,兩天後就通知他上班,但因為很容易得到,加上又不適應加州炎熱氣候,他於是推掉這個機會又回到德州找工作。

劉登凱說,偏偏有回看電影,工作部門的上司指著其中有個火箭發射的片段,告訴他JPL是個很尖端的單位,於是不再猶豫,立即致電詢問先前推掉的職缺確定還留著,也才有之後參與火星計畫的機會。

「我做廣播與太空計畫,都秉持嘗試及創新的態度」,劉登凱說,想方設法創新找門路,是他體內的DNA。

他坦承,自己很內向不喜歡多話,大庭廣眾侃侃而談對他很不容易,然而「不要臉」是他堅持的處事精神,這些特質造就了今天的他,也是推廣科普的廣播節目2年多,並會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以服務更多熱愛科技新知的聽眾。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