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數據七大趨勢 數位匯流影響最大

2017/10/20 20:48(10/20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總編輯柯斯塔今天表示,大數據未來應用有七大趨勢,以數位匯流對未來最具衝擊,結合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等技術,這些科技相輔相成。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創新中心(AIC)今天舉辦「未來趨勢,商機無限:大數據在AI、物聯網與金融科技上之應用」論壇,邀請柯斯塔(Dan Costa)進行演講。

柯斯塔演講指出,他認為大數據未來應用有七大趨勢。他表示,第一個趨勢是物聯網,現今有84億件物品互相連結,遠大於全球人口數;不只是桌電、筆電或手機等3C產品相互連結,還有物流公司用智慧掃描器做智慧物流,這是可以改變消費者與企業的趨勢,但存在資安風險的問題。

柯斯塔表示,第二個趨勢是智慧城市,這項趨勢的成敗取決於資料量跟數據是否足夠,這有賴於公部門與民營企業的合作;此外,發展中的5G網路是全世界通用的規格,如果產品被一個智慧城市採用,將可以應用在全世界的智慧城市。

柯斯塔說,第三趨勢是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這兩個技術最近開始降價跟提升品質,走向大眾市場,FB發表了頭戴式VR裝置Oculus Go,售價只要200美元;微軟也發表了VR系統,可搭配HTC、三星與ACER 等品牌的硬體使用。VR應用一開始以電玩為主,現在的應用卻超越電玩,例如可以用來教學,像他靠著VR裝置,把家裡的插頭電線完成配線,就像有水電技師在教學一樣。

第四個趨勢則是區塊鏈,柯斯塔表示,這項技術本質是編解碼跟加解密,可以有效加密資訊。區塊鏈有很多不同應用方式,美國幾乎所有科技公司都在嘗試如何應用,最常見的應用是比特幣跟其他加密貨幣的交易。

第五項趨勢是語音辨識,語音辨識是通用的無螢幕介面,可以迅速地整合在各項工具上,在智慧型裝置跟手機上很好用,而Amazon的智慧喇叭Echo現在發展到第三代,可以開關智慧電燈、開口詢問就能搜尋資訊等。這項產業有個很大優點,就是發展技術的公司都打算把這項技術商品化,像是google、Amazon跟蘋果的語音辨識技術都可透過授權,使用在其他業者的硬體服務上。

他表示,第六項趨勢則是人工智慧(AI),人工智慧需要被教育,匯入很多資訊才能進化,進而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AI影響幅度很大,例如媒體業,現在電腦跟機器人可以寫出很好的文章,而且1小時產出好幾百篇,成本也低。AI對經濟發展會產生劇烈影響,很多知識產業跟白領工作也可能被機器人取代。但他對於AI的態度很正面,這會讓生活更好,例如自駕車絕對比人駕車更安全。

柯斯塔表示,最後的第七項趨勢是數位匯流,他認為對未來衝擊最大的一項趨勢,就是將上述六項趨勢合併起來的效果,像是84億個物聯網裝置,可用區塊鏈技術加強安全性;智慧城市透過物聯網,就能產生海量資料,這些資料需要由人工智慧進行分析;虛擬實境和語音辨識也需要透過人工智慧不斷學習,這些科技發展息息相關,相輔相成,所以數位匯流是最重要的趨勢。

AIT經濟組官員恩金(Ryan Engen)表示,發展AI需要大數據,他認為台灣有三個優勢,一個是網路安全,台灣遭受網路攻擊的頻率很高,「大家都知道台灣常常遭到某個地方攻擊」,資安的能力夠好,就可以輸出全世界;第二個是智慧城市,台灣很多地方首長都有在推動,有機會做出第一個以AI為導向的智慧城市;第三則是醫療服務,台灣醫療資訊完整集中,腳下踩的是數據的寶山,這是每個國家都需要的。順著數據走,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發展的方向。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