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生物嗜血或怕血 都由E2D分子主宰

2017/10/23 22:33(10/27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發現,哺乳類血液中有一種稱為E2D的微小分子,會使若干動物成為掠食狂熱者,但會使其他動物退避三舍,包括人類。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先前從不曉得這種分子會使馬蠅和人類等生物出現完全相反的行為,暗指這存在很深的演化根源。

動物利用嗅覺尋找食物、與夥伴搭檔及偵測危險,尤其是哺乳類動物。

這些化學驅動機制有許多是單一物種獨有,或結合其他氣味運作。

但E2D似乎自成一格;這種分子據說會讓血液出現金屬氣味。

在稍早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E2D從豬的血液中分離出來,結果顯示,E2D的氣味和血液本身對野狗和老虎同樣具有吸引力。

新的研究小組以同樣方式進行實驗,但把實驗對象換成狼,得出的結果也相同。

吸血的馬蠅對E2D和動物血液展現出同樣的熱情。

然而,一點點的E2D就能使人類逃之夭夭。

研究共同執筆人拉斯卡(Matthias Laska)說:「人類能察覺出濃度不到一兆分之一的E2D。」

他告訴法新社:「這很不尋常,以人類為實驗對象的氣味測試中,能察覺的門檻大多為介於百萬分之一至十億分之一間。」

當血液中的脂質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而分解時,就會產生E2D這種分子。(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