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看好Micro LED 具主流光源潛力

2017/10/24 0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Micro LED具有低耗電、高亮度和高解析度特性,發展潛力甚受矚目。工研院從2009年即鑽研此技術,看好可望取代OLED、LCD等現行顯示光源,成為未來的主流顯示光源。

被譽為下世代顯示技術的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顯示技術,結合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技術,帶來超過4K電視的解析度和色彩飽和度,對於這項前瞻技術,工業技術研究院將於11月3日於台北萬豪酒店舉辦「Micro LED 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最新的技術趨勢,以及上中下游產業可能發展的機會。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Micro LED為自發光顯示技術,原理主要是將LED結構設計進行薄膜化、微小化與陣列化,將LED縮小到至少原本LED的1%,具備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特性,因此受矚目成為顯示的新興技術。

吳志毅指出,Micro LED產品的關鍵在於「巨量晶粒轉移」技術,不僅可降低量產成本,更可提升整體解析度,可望取代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液晶顯示LCD等現行顯示光源,成為未來的主流顯示光源。

根據研究單位Trend Force LED 2017年的研究指出,Micro LED發展性極佳,商機頗大,若以Micro LED顯示技術全面取代液晶顯示器的零組件推估,市場規模估計可達300億到400億美元;工研院非常看好這項技術前景,早從2009年先期投入技術開發,已經累積相當的製程技術經驗。

吳志毅說,由於Micro LED橫跨面板、LED、半導體產業,整體產業鏈複雜,工研院以應用產品為標的,藉此協助串聯全球廠商共同製作出Micro LED的應用產品,工研院已與專營「小間距顯示屏」IC大廠聚積科技共同開發Micro LED超小間距LED顯示螢幕技術,下一階段目標為應用於VR、AR上,目前正積極進行串聯整合。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