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索星系演變 兩天文學者獲台法科技獎

2017/11/23 10:34(11/23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2日專電)第19屆台法科技獎今天頒發給天文研究學者康逸雲與麥登。多數人眼中看到的星系是由星體組成,而她們關注一般人忽視的星際物質,例如塵埃和氣體,從微小處探索星系的演變。

台灣的科技部與法蘭西學院自然科學院簽署台法科技基金協議,共同辦理台法科技獎,首屆於1999年頒發。中央研究院院士與自然科學院院士每年選出一名或一組科學家,由台灣頒發獎金3萬8200歐元(約新台幣135 萬元),除了嘉許得主推動雙方交流,也鼓勵未來擴大合作。

今年得主的專業領域在天文物理,美籍研究員麥登(Suzanne Madden)與荷蘭籍研究員康逸雲(Francisca Kemper)共同獲獎,兩人晚間在駐法代表處,從科技部次長鄒幼涵及自然科學院終身榮譽秘書巴赫(Jean-Francois Bach)手中領獎。

麥登擁有美國麻州大學天文博士學位,她曾在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PI)地外物理研究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RC)從事研究,自1996年至今,在法國原子能署沙克萊天文物理研究中心(CEA Saclay)擔任研究員。

麥登生於1953年,家鄉在繁華的新澤西(New Jersey),她笑說,當地城市不太看得到天空,但她的少女時期正好經歷了美國登月計畫的熱潮,像許多那個年代的孩子一樣,她本想成為太空人,卻因為近視而忍痛放棄夢想,轉而投入天文物理,主要研究領域為矮星系及星際物質。

康逸雲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取得天文學博士學位後,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繼續博士後研究,曾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任教,2010年起在台灣的中研院從事研究至今。

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2010年,英國還處於經濟危機中,部分科學研究經費被刪減,她在此時發現台灣的科學研究正在成長,經濟看來也很穩定,她評估這會是有利的研究環境,因此落腳台灣。

康逸雲解釋,她們的研究是關注星系如何形成,星系中不只有星體,還有星體之間的一些物質,例如塵埃和氣體,星體在這些物質中生成、進化,最後又消逝於其中,因此這些塵埃和氣體的組成不斷在改變,「我們試著研究這些物質的特性如何改變、與星系演化又有何相關」。

麥登與康逸雲在SAGE-Spec等數項計畫上合作多年,也都是歐洲太空總署(ESA)之下的宇宙學及天文物理太空紅外線望遠鏡(SPICA)計畫觀測台科學小組成員,兩人未來的研究可望讓人類對鄰近的麥哲倫雲(Magellanic Clouds)等星系有更多瞭解。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