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中大設計抗震農村屋奪世界建築大獎

2017/11/28 11:31(11/28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香港中文大學為中國大陸雲南一對老夫婦設計的抗震夯土農宅住屋,奪得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世界建築節2017年度建築大獎。

這個新型抗震夯土農宅項目由中大學者組成的「一專一村」團隊設計建造,是首次有香港研究團隊獲此殊榮。

2017年度世界建築節早前在德國柏林舉行,共收到924份來自68個國家和地區的項目提名,其中434份被列入候選名單。

大會早前公布,本年度建築大獎由大陸雲南光明村的一幢農宅奪得,這個農宅就是由中大團隊設計建造的抗震夯土農宅住屋。

中大方面公布,這個設計源於2014年當地魯甸縣發生的地震,導致617人死亡,數萬幢房屋盡毀。

其後,中大團隊以改良的夯土建築技術,為村落一對年邁夫婦建造了一所示範土屋,並希望藉此重建村民對傳統土房的信心,使當地傳統建築文化得以保存 。

這個項目由中大建築學院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博士萬麗和博士研究生遲辛安領導,另有劍橋大學地震專家蘇國湄及昆明理工大學教授柏文峰參與。

他們在當地傳統夯土建築的不足上進行改良,經過多次測試,建成了一幢兩層高、面積148平方公尺的新型抗震夯土農宅。

世界建築節的評審認為,這項技術結合了古代智慧和現代技術,並認為可以廣泛應用在世界上任何受到地震和貧困問題困擾的地方。

吳恩融和萬麗於2014年在校內組成「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目的是整合校內的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協助改善農村環境和民生。106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