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締約 北斗導航系統與GPS相容

2017/12/8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8日電)中美雙方歷經3年磋商,日前簽署聯合聲明,中國大陸開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實現射頻相容、民用訊號可互操作,提升導航定位精度。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中美雙方日前簽署「北斗與GPS民用訊號相容及互操作性聯合聲明」。北斗與GPS在國際電信聯盟(ITU)架構下實現射頻相容,兩套系統的民用訊號B1C和L1C可互操作。

這意味兩套系統設計、建設方面,可實現訊號相容使用,進一步提升導航定位精度。用戶可同時使用北斗和GPS的民用訊號,享有更好的服務,不必顯著增加接收成本或複雜度。

報導指出,兩套衛星導航系統之間的相容和操作就是「共處共用」。北斗和GPS實現射頻相容、民用訊號可互操作,「將進一步促進世界衛星導航大家庭成員之間的合作」。

北斗和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和歐洲聯盟伽利略(Galileo)是全球4大衛星導航系統。

根據GPS官網4日發布的新聞稿,美中2014年5月建立政府間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合作對話機制。雙方代表與專家歷經3年研究磋商,簽署上述聯合聲明,同意在導航系統相容及互操作性領域持續磋商合作。

在此之前,中俄已簽署北斗和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之間的相容互操作協議。

中國大陸於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境內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預計2020年前後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