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敵暖化 珊瑚礁白化速度30年升達5倍

2018/1/5 09:03(1/5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一份研究今天指出,由於全球暖化、海溫上升,現在珊瑚白化的速度幾乎為1980年代的5倍。

路透社報導,當高溫使構成珊瑚礁的石灰生物驅逐五顏六色的藻類,珊瑚就會「白化」。澳洲領軍的研究團隊寫道,嚴重白化的平均間隔時間,從1980年代初的25至30年,到2016年時已縮短為6年。

如果白化持續許久,珊瑚就會死亡,礁體接著會毀壞。珊瑚礁是魚群繁殖的地方,這些魚群是數百萬人的食物來源,也是遊客的潛水景點。

法新社報導,研究主筆、澳洲研究會(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的休斯(Terry Hughes)說:「1980年代前,大量珊瑚白化聽都沒聽過。」

「但現在,由於氣溫持續上升,區域規模的白化反覆出現,珊瑚死亡也大量發生,這些都在全球成了新常態。」

研究分析了1980到2016年之間、全球100處的白化情形。過去幾年間,有30%的白化情形可描述為「嚴重」程度,範圍綿延數千英里或公里。

自1980年起,達嚴重白化的風險每年約升高4%。(譯者:中央社梁元齡)107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