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1箭6星發射 長征火箭年底可海上起飛

2018/1/19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小型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今天中午搭載6顆衛星,從內蒙古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完成。據中國官方公布訊息,長征十一號年底可望在海上發射,將是全球火箭時隔多年後首次在海上發射。

綜合人民日報、新京報報導,長征十一號19日搭載的6顆衛星包括:吉林一號視頻07星、08星,湘江新區號衛星、全圖通一號衛星,淮安號衛星和一顆加拿大小衛星。6顆衛星均屬商業小衛星,由商業公司組織研發,採用商業合作模式實施發射。

據報導,這次發射是長征十一號的第3次發射,也是繼「1箭4星」、「1箭5星」發射之後,又一次多星發射;且是中國固體運載火箭首次向國際用戶提供發射服務。

長征十一號2015年9月25日首次發射,是中國運載能力最小的一型長征火箭。火箭全長20.8公尺,最大直徑2公尺,重約58噸。而中國普通液體火箭大多長40公尺以上、直徑3.35公尺以上。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一研究院表示,基於長征十一號快速反應能力,能服務商業航太市場。長征十一號將推出「太空專車」、「太空班車」、「太空順風車」3種模式,並推出積分制和會員制等模式,為國內外商業小衛星用戶提供訂製、眾籌、搭載發射服務。

另外,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人員2017年底曾表示,中國預計2018年底能首次在海上發射火箭,將採用長征十一號作為發射的火箭。

據報導,火箭海上發射技術已有很長歷史。早在1962年,美國海軍就在海面浮動發射裝置上進行過液體火箭的發射。1998年,俄羅斯一艘潛艇在巴倫支(Barents)海域附近發射火箭,將2顆通訊衛星送入軌道。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