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研院研發新系統 讓音痴一秒變演奏家

2018/1/23 14:41(1/23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3日電)國研院晶片中心研發「素人音樂家系統」,透過迷你感測裝置民眾能輕易彈出優美音樂,讓「音痴一秒變演奏家」,預計上半年可望商品化。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歷經一年時間研發出「素人音樂家系統」,包含的「素人音樂家引擎」及「演奏感測器」兩大關鍵技術,讓民眾不需去長期學習樂器演奏,就可輕易彈奏出想要聽的曲子。

使用「素人音樂家系統」時,民眾只要將自己喜歡的樂譜下載至手機,開啟「素人音樂家引擎」App,分析樂曲的音符及旋律,接著搭配具有「演奏感測器」的物品,使用者不需要看樂譜或背誦音符,也不必辛苦練習指法或嘴型,只要掌握音樂的節奏及強弱,即可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音痴也能一秒變演奏家!」晶片中心研究員黃俊銘說,過往的軟體都是以協助學習樂器為主,素人音樂家系統則讓演奏音樂變得輕而易舉,想彈輕快或緩慢的拍子曲調都行,同時支援鋼琴、小提琴、小號、管風琴等多種音色,民眾只需下載MIDI格式演奏譜就能使用。

黃俊銘指出,素人音樂家系統會由軟體操控硬體演奏感測器,感測器會做成能放入口袋且可隨身攜帶的尺寸,讓民眾隨時隨地可以演奏,目前還在和廠商洽談中,希望價格控制在和一雙鞋子差不多,讓多數人都買得起,未來還會研議建置模組化感測器,規劃課程讓民眾自己組裝想要的感測硬體。

素人音樂家系統2016年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榮獲大會特別獎,同時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專利,晶片中心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可以將其商品化。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