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大突破 日學者利用卵白製造乾淨能源

2018/2/15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已研發出新方法,利用取自卵白的蛋白質,改善生產無碳乾淨能源的效率。

大阪市立大學(Osaka City University)教授山田裕介(Yusuke Yamada)表示,他的研究團隊成功利用取自卵白的蛋白質充當「工具」,用來製造氫。氫是潔爭電力的強大來源。

山田告訴法新社,此新方法「讓我們更接近利用水來生產氫的終極目標」。他又說,這為未來乾淨生產氫奠定基礎。

當氫與氧反應時,會產生電力,且反應過程只會釋出水和熱。但目前氫是利用天然氣或化石燃料來大量生產,這會帶來有害的排放。

山田解釋稱,能在實驗室中不使用化石燃料來製造氫,科學家傳統上藉由製作液體中分子的特殊交互作用來達成此任務。

但液體中的自由移動且位置不定的分子和粒子,會干擾製造氫的過程,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在尋覓束縛它們的方法。

山田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在卵白中找到的一種蛋白質,打造有很多細孔的晶體,用來捕捉這些粒子。這項改變的作用,宛如對分子間交互作用進行交通管制,並改善製造乾淨氫的效率。

山田告訴法新社,如果利用氫當能源來源,它只會對環境釋出水,對環境極度友善。他說:「我們發現蛋白質是不使用化石燃料,在實驗室製造氫的很有用工具。」

全球頂尖企業把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未來能用來驅動從汽車到辦公大樓等幾乎一切能源需求,取代會造成全球暖化的化石燃料。

山田的新方法刊登在科學期刊「應用催化B」(Applied Catalysis B)2月號。107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