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草莓產量增3倍 智慧溫室科技對抗天候

2018/2/18 0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在科技調控生長條件下,工研院智慧溫室使草莓從晚秋到早春都能栽種採收,不僅產區擴大,產量更大增3倍。未來更計劃擴大草莓經驗,讓溫寒帶的藍莓、金花石蒜、白舞菇也能高貴不貴。

工研院中分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表示,工研院開發的溫室生長監控與栽培系統,約3年前導入草莓栽種,溫室草莓更以「光之莓」品牌進軍日系超市,搶攻年節送禮市場。

黃添富分析,草莓是溫帶作物,溫寒帶作物移往熱帶種植最好住溫室,但溫室技術源自溫寒帶國家如荷蘭,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要解決的溫室問題大不相同;溫寒帶國家要面對天寒地凍的寒害,台灣卻要面對高溫高濕及病蟲害等問題。

工研院智慧生長監控與栽培系統整合太陽能板供電,簡化設施複雜度及降低成本,利用各種感測器蒐集植物生長與環境資訊,配合植物生理所需條件,從遠端就能監控與調控溫濕度。

智慧溫室的另一項關鍵技術是溫室最適化光源系統,以LED取代傳統光源,易於調控光質,可讓作物在不同天候獲得最佳光照,具有光照均勻、遮陰、儲電、節能等效益,還能省電30%以上。

黃添富指出,目前苗栗大湖、南投草屯和雲林虎尾3處的草莓園皆已使用工研院的溫室技術,興建中的溫室地點包括桃園大溪、南投魚池等地,總種植面積達一公頃,而且將要輪耕減少病蟲害,冬天種草莓,夏季種番茄,豐收一整年。

他強調,草莓產季2月到3月,凡接受工研院輔導的草莓農皆以「光之莓」品牌銷售,零售通路以FB粉絲專頁及日系超市為主,視產量在3、4月有可能開放現場採果,另外也會供應南投草屯與中興新村的烘焙和冰飲業者。

他透露,工研院打算以草莓經驗為基礎,透過其他專案大規模栽種特定溫寒帶作物,包括藥用作物金花石蒜、在日本大受歡迎的白舞菇等,已在中分院試種,接下來研究量產的作物將是莓果樹的藍莓。(編輯:張良知)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