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做不到 臉書審查檢舉靠這招

2018/2/18 0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儘管人工智慧(AI)能做到的事情越來越多,Facebook(臉書)仍仰賴精通超過40種語言的團隊人力,來審查被檢舉的內容,因為Facebook認為,有些文字的真正意涵只有本地人能理解。

Facebook全球網路安全總監戴維斯(Antigone Davis)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目前每月約有1800萬人透過Facebook,以文字、圖片、影片及網站連結等形式分享故事,與親朋好友及關心的人、事、物產生連結,這些透過網路分享與互動的行為,是一種正向且充滿力量的人性本能。

他說,Facebook致力為用戶打造一個有意義且深度的社群環境,讓人們能安心地和他人交流。因此,維護社群安全是Facebook的核心任務,Facebook的每一個部門中都有專人負責網路安全,提供的各項服務都是以安全為首要考量。

為了提供用戶更安全的使用環境,Facebook制定出一套社群守則,清楚定義出哪些類型的分享是Facebook接受的、哪些類型的內容可能被檢舉和移除。Facebook也投入資源在防止霸凌的技術與工具上,以確保用戶的安全,更透過教育與宣傳,提高人們對社群守則相關政策的認識。

戴維斯透露,目前Facebook主要使用人力來審查被檢舉的內容,Facebook的審查團隊遍布全球,並且精通超過40種語言,其中包括母語為中文的審查員,因為Facebook知道,有些文字的真正意涵只有本地人能理解。

「Facebook的目標是希望能培育出一定數量具有正確語言能力的團隊,以確保快速有效地審查被檢舉的內容。」戴維斯說。

如果使用人工智慧技術,能否幫助Facebook更有效地檢舉或審查內容?戴維斯表示,儘管Facebook主要還是仰賴人力來檢視不同地區的貼文,但也正在探索其他方式,以自動化的檢舉或移除那些明顯違反社群守則的內容,並防止此內容再度出現在Facebook。

他認為,未來使用人工智慧以更快速精準的方式,去發現並意識到在社群裡發生的事,將成為Facebook守護人們安全的方式之一。

然而,每天有數十億的貼文、留言和訊息透過Facebook的服務被傳遞,要過濾每一篇貼文是很困難的,因此Facebook只針對被檢舉的內容進行審查。戴維斯說,過去曾發生過一些令人心碎的案例,像是自殺或是在直播上自殺,如果人們能意識到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或是更早向Facebook提出檢舉,或許這些悲劇將是可以避免的。

他表示,Facebook認為人工智慧可以提供一個更好的解法,主動偵測那些應該被審查的照片及影片,雖然目前仍在研發階段,Facebook已經開始讓人工智慧進行測試且精準檢舉部分內容,但完整發展這項系統仍需要幾年的時間。

由於Facebook已推出直播功能,如何在直播當下監督不當內容,避免網路霸凌、爭議性資訊或憎恨言論散播,似乎也成為新課題。

戴維斯指出,Facebook的社群守則不僅規範Facebook各種形式的內容,也同樣運用在直播功能中。當有人在使用直播時違反社群守則,Facebook收到檢舉後將盡速中斷直播影片並移除;當直播影片觀看人數到達一定的數量時,Facebook也會主動同步監看影片。

戴維斯說,「Facebook意識到直播影片的內容與安全所帶來的挑戰,我們也負起應有的責任。在維持言論自由表達的同時,Facebook也努力提供用戶一個安全且相互尊重的使用環境。」(編輯:張良知)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