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調校有成 花蓮地震後守護台灣

2018/2/22 17:24(2/22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新竹22日電)台灣全年地震頻仍,地形地貌也跟著改變,花蓮2月6日發生的大地震,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五號已經發揮功能,提供災前災後的山坡地照片比對,提供研究分析,以保護國人的身家安全。

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新台幣56.59億元,從頭到腳全部MIT(台灣製)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去年8月25日滿載台灣人的太空夢,在美國加州順利升空,被國家太空中心研發團隊稱作「親生孩子」的福五,不但是他們的驕傲,同時也向世界宣告「台灣辦到了!」

福衛五號每2日通過台灣上空一次、執行為時5年遙測觀測任務外,並透過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執行太空天氣觀測及電離層地震前兆研究。

不過,順利升空不代表工作就此結束,「挑戰才真的開始」,福五取像儀去年9月7日回傳首批遙測影像卻出現模糊及光斑現象,「遠視」問題引發外界批評聲浪,但其實福五並不是第一個照相出現問題的衛星,事實上,哈伯望遠鏡因為反射鏡研磨有誤導致的「近視」,就讓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6年間出動5次太空梭任務,才順利幫哈伯「戴上眼鏡矯正」。

「有問題,找出來解決就好!」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把問題解決並當成寶貴經驗,對台灣自製衛星升級「絕對有益無害」。他和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帶著團隊全心投入,經過專家學者不斷測試,採用溫度調控及回溯修正等方式調校,去年11月照片解析度已提升至黑白3米、彩色5米的水準,達到商用水準。

太空中心在專家建議下,嘗試新的回溯修正方式,但這套修正軟體「Global Optimization」沒有商用化,得靠太空中心人員從頭開始自己寫軟體,經過數個月的努力,初步驗證結果看來,比之前調校方式的解析度可望再提升,有機會達到原本預設的黑白2米、彩色4米的目標。

余憲政解釋,福衛五號影像的光斑跟模糊問題,主要是取像儀失焦造成,本來是一個點,散開成一個光圈,透過回溯修正的方式,利用數值演算,將散開的光圈部分集中回原來的一個點。

他說,舊有回溯修正方式會壓縮福五照片清晰度,新的方式則能完全還原,讓照片更清晰、色彩更鮮豔。調校後的福衛五號相片作為商業用途,預計將在3月試營運、9月可望正式營運,目前已經有不少國內外單位都來徵詢。

福衛五號的影像可以提供給國際救援組織,未來不管是在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或者是學術研究,福五都可以成為「守護台灣」的利器。像美國南加州發生野火,福五在去年12月12日就清楚拍到起火點,18日再拍到同樣地點的對照圖,只要美國有需要,就可以提供作為研究參考,促進兩國情誼。

「這就是自己有衛星的好處」,余憲政指出,今年2月6日晚間發生的花蓮地震,福衛五號就已經發揮功能,提供災前災後的山坡地大面積照片比對,哪邊可能發生崩塌,哪些地方產生變異,都可以做為研究分析的重要材料,再也不用向外國求援。(編輯:林孟汝)1070222


延伸閱讀》3個月拍完整個台灣 福衛五號達成不可能任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