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手機銷量首度下滑 華為小米成贏家

2018/2/26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6日電)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最新統計出爐,2017年第4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共4.08億支、年減5.6%,自2004年Gartner追蹤以來首度下滑,華為、小米卻逆勢成長,成為大贏家。

Gartner研究總監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2017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銷售不振有2個主要因素。首先,缺乏高品質的「超低價」智慧型手機,加上使用者偏好購買優質的功能型手機,使得消費者從功能手機升級至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趨緩;其次,智慧型手機用戶換機時都傾向於選擇高階機種並延長使用年限,拉長了智慧型手機的換機週期。

古普塔指出,雖然市場對高品質、4G連網和拍照功能提升的需求依然強勁,但現有的功能升級跟不上消費者的高度期待,也造成智慧型手機銷售疲軟。

Gartner公布去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前5大廠商及市占率,三星占18.2%居冠,其次依序為蘋果占17.9%、華為占10.8%、小米占6.9%、OPPO占6.3%。

Gartner報告指出,儘管三星Galaxy S8和S8+初期銷售遲緩,但整體來說這2款產品相當成功,協助三星拉抬了整體平均售價。三星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發布的Galaxy S9和S9+,可望繼續推升三星2018年第1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

古普塔認為,儘管蘋果在2017年第4季推出3款新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但在表現上卻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有二。第一,iPhone X延遲上市導致升級至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速度變慢,因為消費者都等著試用更貴的機種。第二,零組件短缺和產能吃緊拉長了iPhone X的交貨週期,直到去年12月初才恢復正常。

古普塔預期,iPhone X的強勁需求,可能遞延至2018年第1季才會開始帶動蘋果銷售數字提升。

根據Gartner的數據,在2017年第4季,華為和小米是唯二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分別增加7.6%和79%)、且市占率上揚的智慧型手機廠商。華為在該季推出Mate 10 Lite、Honor 6C Pro和Enjoy 7S等新款智慧型手機,讓旗下智慧型手機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Gartner發現由小米和紅米品牌組成的智慧型手機產品組合極具競爭力,除了讓小米在新興亞太市場加速成長,也有助於小米奪回在中國大陸市場流失的市占。

古普塔說,華為未來的成長契機在於贏得新興亞太地區和美國的市占率。至於小米在中國大陸以外的最大市場是印度,並在當地持續高度成長;而印尼和其他新興亞太市場銷售的上揚,也將推升小米成為全球性的強勢品牌。(編輯:黃國倫)107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