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科技部發文悼念

2018/3/14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4日電)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科技部今天發文悼念表示,科技部與全球的科研夥伴對霍金的離去同感遺憾,他一生的智慧結晶與開創性的發現,將永留後世。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21歲確診罹患漸凍人症,隨病情逐漸加重後,全身癱瘓已久、只能透過電腦發聲,14日逝世,享壽76歲。有別於漸凍人發病後平均2至5年壽命,霍金和疾病奮戰了55年。

科技部今天發紀念文表示,今天是物理界的巨擘愛因斯坦139歲的生日,然而自遠方傳來了令人遺憾的消息,另一位被譽為在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科學家之一的霍金,他76年的精采人生也落幕。

科技部指出,霍金是著名的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生前於英國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擔任研究主任(Center for Theoretical Cosmology, University of Cambridge),最重要的貢獻是對於黑洞奇異點及霍金輻射的研究。他在1988年所出版的「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更是全球最為著名、最廣為流傳的科普著作之一,對後世的影響力極為深遠。

科技部表示,霍金在21歲時罹患漸凍症,全身逐步地癱瘓,最後只剩幾根手指可動,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內,他的肉身被禁錮在輪椅上,但樂觀開朗的他,仍持續不倦的透過數學與物理,探索未知宇宙。晚年霍金對外星人的存在,有一番特別的見解,他認為宇宙的另一端必有更高等的外星文明存在,倘若世上真有靈魂,樂觀如他,此刻或許正開心能脫離肉身的有形限制,試圖飛向宇宙深處要驗證他的無窮想法。

科技部表示,科技部與全球的科研夥伴對霍金的離去同感遺憾,他一生的智慧結晶與開創性的發現,將永留後世,在科學的長河中吹奏永恆而傳奇的樂章。(編輯:李信寬)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