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宮一號將墜 細數墜落太空設備那些事

2018/3/31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失效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料將在未來幾天重新墜入地球大氣層,燒毀解體。大陸當局說,這將會是一場「壯麗輝煌」的大秀。

官員和專家表示,近8公噸的天宮一號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幾乎不會構成威脅,先前曾有多個體積比天宮一號大得多的物體在結束任務或發生意外墜回地球,都未對地面造成任何嚴重傷害。

法新社整理出歷來幾個體積最大的太空站和太空艙墜回地球時解體的例子:

●2003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大型太空設備解體並非總能幸免於難。NASA太空梭哥倫比亞號(Columbia)2003年在STS-107任務尾聲重新進入大氣層時解體,機上7名太空人全數罹難。

在發射期間,哥倫比亞號的左翼遭一塊碎片損傷,導致太空梭無法承受重返大氣層時產生的極度高溫,因而解體。

80公噸的哥倫比亞號墜毀時,美國電視台捕捉到太空梭碎片在美國南部上空燃燒的畫面,數以萬計殘骸散落在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

●2001年,和平號太空站

1986年發射升空的「和平號」(Mir)太空站,一度成為蘇聯在太空領域取得巨大成功而自豪的象徵,儘管這個太空站曾發生連串備受矚目的意外和技術問題。

然而蘇聯解體後,資金短缺的俄羅斯當局1990年代末期決定放棄這個繞行軌道的太空站,改將資源挹注在國際太空站(ISS)。

俄羅斯太空局將140公噸重的巨大和平號太空站引導返回地球,墜落在紐西蘭與智利間的太平洋海面,燃燒的碎片劃過斐濟上空。

●1991年,沙留特7實驗室

1982年發射的「沙留特7」(Salyut 7),是蘇聯時期沙留特計畫最後一個發射升空的在軌實驗室。

和平號太空站1986年發射升空後,蘇聯太空局將沙留特7推升置較高的軌道上並棄置。

沙留特7本應在軌道上停留到1994年,然而地球大氣阻力意外增加,導致它提早於1991年墜落。

40公噸的沙留特7重新墜入地球時解體,部份殘骸在阿根廷上空散落。

●1979年,太空實驗室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973年發射升空的「太空實驗室」(Skylab),是美國第一個太空站,最後一批造訪的太空人1974年離開太空實驗室。

當局曾試圖整修太空實驗室,但它的軌道開始衰減,使得NASA必須準備讓它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但無法完全掌控它會墜落在哪個地方。

85公噸的太空實驗室最終墜落於澳洲,成為全球媒體爭相報導的大事件,有些報紙媒體甚至提供數千美元獎金,給發現掉落地面太空實驗室殘骸的人。(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