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空中噴反光物質阻暖化 科學家構想惹議

2018/4/4 20:10(4/4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4日綜合外電報導)一些開發中國家的科學家指出,他們計畫加強研究使陽光減弱的方法,以緩和氣候變遷;因此希望能斷定,與全球氣溫有害上升相較下,使用某種化學物質來遮蔽陽光是否風險較低。

路透社報導,這種「太陽能地球工程」研究,目前是由富裕國家以及哈佛和牛津等大學主導,其構想在模擬火山強烈爆發所噴出的火山灰幕,而火山灰幕足以遮蔽陽光,進而使地球溫度降低。

孟加拉、巴西、中國、衣索比亞、印度、牙買加及泰國的12名學者,在「自然」(Nature)期刊4日刊登的報告中寫道,窮國最容易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因此應加強參與這種研究。

他們在報告中指出:「開發中國家必須主導太陽能地球工程研究。」

報告主要執筆者、孟加拉高等研究中心負責人拉曼(Atiq Rahman)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對於地球工程是否能發揮作用,這些學者並沒有定見。

這項研究的構想之一是,由飛機在大氣層高空噴灑能反光的大量硫粒子,形成遮蔽層。

上述報告中說:「這項技術有爭議性,理該如此。現在就要了解它會產生什麼影響還為之過早,它可能非常有益,也可能非常有害。」

聯合國一個氣候專家小組在外流的報告草稿中表示,他們對太陽能地球工程抱持懷疑態度,因為這項計畫可能「在經濟、社會和制度上行不通」。

路透社掌握的這分草稿指出,這項研究的風險包括,可能會擾亂氣候模式,一旦展開後可能就難以停止,且可能會使各國依承諾揚棄化石燃料以轉向環保能源的行動止步。(譯者:陳彥鈞/核稿:張佑之)107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