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蘭展出自殺膠囊艙 有人好奇有人說蠢

2018/4/15 10:04(4/15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姆斯特丹14日綜合外電報導)備受爭議的自殺膠囊艙今天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葬禮博覽會展出,使用者只要按下按鈕,就能終結自己的性命,吸引大批訪客參觀,不過各界看法不一,有人好奇,也有人不買單。

法新社報導,倡議安樂死的澳洲醫生尼奇克(Philip Nitschke)及荷蘭設計師班尼克(Alexander Bannink)研發出這台名叫Sarco的3D列印死亡機器,Sarco是「石棺」(sarcophagus)的縮寫。這台機器配備一個分離式膠囊艙,內有儲存氮氣的容器。

尼奇克說:「想要結束性命的人只要按下按鈕,膠囊艙裡就會充滿氮氣。他或她會感到有些暈眩,但很快就會失去意識並且死亡。」長年推動安樂死的尼奇克被稱作「死亡博士」。

尼奇克告訴法新社,Sarco是為「想結束生命的人提供死亡」的裝置。

葬禮博覽會展出一個自殺膠囊艙模型,配備虛擬實境眼鏡,讓參觀者身歷其境地體驗坐進膠囊艙裡,最終按下按鈕前的感受。

尼奇克說,他打算在今年底前,打造出第一個功能完整的膠囊艙。

接著,這款設計會上傳至網路作為開源檔案,供人下載。

他說:「那意味任何想要製作這種機器的人,都能藉由下載檔案和3D列印打造自己的裝置。」

詢及有關安樂死的爭議和法律障礙,尼奇克說:「在許多國家,自殺並不違法,只有幫助他人自殺才是。」

「現況是使用者選擇要不要按下按鈕…而不是比方說站在一列火車前方。」

尼奇克說:「我認為,(選擇何時死亡)是基本人權,而不僅是重病患者享有的醫療特權。倘若你獲得生命這個珍貴的禮物,也應能在自行選擇的時間點,將這份禮物送出去。」

在阿姆斯特丹著名西教堂(Westerkerk)一年一度的葬禮博覽會,展出所有關於死亡的最新趨勢,例如生物可分解棺材和改裝版靈車,吸引數以千計訪客參觀。

許多人都對Sarco相當有興趣,好奇地試試膠囊艙椅子和虛擬實境眼鏡。

52歲的佛斯崔(Piet Verstraaten)說:「這真是一次特殊體驗,這個裝置很奇怪。但非常美麗且平靜,你可以看見月亮和海洋,非常寧靜。」

但也有人不買帳,布倫丁克(Rob Bruntink)就說:「嗯,我覺得這很無聊。很愚蠢,我無法理解。不,我對真正的Sarco沒有興趣。」(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415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