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匿名機器人網軍來襲 亞洲假推特帳號激增

2018/4/22 21:43(4/23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先前爆出社群媒體遭用來干預大選,東南亞與東亞地區如今面對類似挑戰,出現新建匿名推特帳戶激增的「機器人末日」,連台灣也受害,加劇外界對類似情況重演的憂慮。

法新社報導,在矽谷工作的柬埔寨裔科技創業人吉立斯-柴普曼(Maya Gilliss-Chapman)月初發現,她的推特帳戶@MayaGC每天都獲得大批新追蹤者,使她不禁心生懷疑。

這些帳號大多沒有可識別的大頭照,啟用後也幾乎沒推過文,但似乎全都追蹤了柬埔寨的知名推特用戶,包括記者、商界人士、學者和名人等等。

她在網上公開自己的發現後,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沒過多久,泰國、越南、緬甸、台灣、香港和斯里蘭卡的一些知名推特用戶也注意到相同現象:追蹤人數激增,但都來自匿名且新創的帳號。

這些帳號有著聽來本土味的名字,但幾乎不在推特平台上活動,彷彿潛伏靜待某人指揮。

這幾個月來,臉書受控遭個人或國家惡意利用時反應遲緩,面臨最多國際譴責;但推特也遭抨擊,在清理假用戶方面做的不夠。

機器人帳號大多用於散布垃圾廣告,但亞洲也曾出現政治動員先例。2016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時,就有大批組織完善的機器人與酸民帳號出巢,支持最終勝選且作風煽動的民粹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都將在未來兩年內舉行大選,亞洲許多追蹤者暴增的推特用戶不禁質疑,推特究竟有沒有採取足夠行動,好在機器人大軍接獲指令開始行動前,先行阻止這些假帳號。

截至目前,推特公司並沒有找到任何異狀。推特發言人則表示,工程師正在「調查有問題的帳號,並將對任何違反推特規則的帳戶採取行動」。

推特公司的主要賣點,在於坐擁3億3000萬閱聽人群,而肅清假用戶可將大砍這個人數,使推特公司對相關議題極其敏感。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2014年的報告指出,推特估計約有5-8.5%的自家用戶為機器人。

然而,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教授費拉拉(Emilio Ferrara)去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實際數字可能是推特預估的兩倍,落在9-15%。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上週發表的報告中,分析了120萬條附有熱門網站連結的英文推文,發現2/3的推文來自疑似機器人的帳號。

第三方公司「推特審計報告」(Twitter Audit Report)以軟體梳理人們的推特粉絲群,估計其中有多少假帳號。他們認為,川普擁有的5100萬名推特跟隨者中,就有多達1600萬個帳號不是真人。

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社群媒體專家葛利基爾(Jennifer Grygiel)表示,美國總統大選提供了給他人仿效的藍圖。(譯者:陳乃瑜/核稿:陳政一)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