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資助腦波監測 專家:比老大哥還恐怖

2018/5/19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港媒日前報導,一款中國政府資助研發的大腦監控技術,已在中國許多工廠和企業廣泛使用。有中國科學專家今天質疑,這種窺探個人最隱秘思維空間的方法,遠比「老大哥在看著你」更恐怖。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這種名叫Neuro Cap的大腦監控技術,只需要將輕巧的無線傳感器隱藏在傳統安全頭盔或統一的帽子裡,就能監測工作場所人們的情緒和其他心理活動,據稱能更有效調整工作安排、避免危險。

中國科普專欄作家張田勘今天在南方都市報撰文質疑,這項技術究竟是用來促進員工健康和身心愉快,從而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還是對員工施以高強度壓力催促和督促全力以赴工作。

他說,即便技術運用在人性化管理,但對員工採用這種窺探個人最隱秘思維空間的方法,這遠比「老大哥在看著你」更讓人感到恐怖。

此外,報導還指出,這項技術甚至已擴及在交通、軍事、醫療等領域。

張田勘警告,若要將這套技術應用於司法領域,需要慎之又慎。腦電波監控技術的結果尚未得到相關領域科學家的普遍接受,因此這項監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並不可靠。(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