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勘深海可燃冰 中山大學成功開發水下載具

2018/5/23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3日電)2025年要落實非核家園,尋找替代能源迫不及待,中山大學自主開發的水下載具,可承受水下4000公尺的巨大水壓,在台灣西南海域執行可燃冰探勘調查,未來假使順利開採,可供50年的天然氣使用無虞。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長陳信宏指出,未來這些水下載具技術,除將配合政府國艦國造計畫,朝水下有人載具、潛艇救援船方向發展,也盼可應用在離岸風力發電水下調查、監測、檢測等水下作業。

在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支持下,中山大學利用台灣傳統產業優勢,自主開發出國內深海探勘載具,在海洋生態、礦藏的探勘調查展現優異成效。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中山大學成功開發多台水下探勘調查載具,包括深海拖曳式攝影系統ATIS、深海拖曳式光纖探測系統FITS、深海視訊多管岩心採樣器V-Corer,及視訊導引抓斗TVG等,不僅提供海洋研究所需的高品質數據資料,也大幅提升海洋研究探勘、調查、採樣效率。

科技部表示,中山大學開發的水下載具,執行台灣西南海域天然氣水合物(俗稱甲烷冰或可燃冰)探勘調查,作為未來替代能源新選項,假使開採成功,可供台灣50年的天然氣使用無虞。

這些水下載具的設計,足以承受水下4000公尺的巨大水壓,實際在水下探測作業時間總計超過300小時,且於台灣海域執行超過400公里長的深海調查,目前為止也創下國內自主研發水下載具最大作業水深的紀錄。

科技部指出,過去深海探測載具及設備大多是向外國購買,或是透過國際合作引進,在無法掌握核心技術下,後續的維修與性能的提升困難重重,中山大學研究團隊結合台灣優秀的機械加工、IT產業的製造設計能力,順利開發出水下載具。

科技部指出,中山大學開發的水下載具,目前已成功應用於台灣西南海域的探勘調查,包括在墾丁外海成功拍攝海底泥火山噴發甲烷氣的高解析度水下影像、在四方圈合海脊1300m水深攝得大群二枚貝生態群聚、利用TVG抓取大量二枚貝與潛鎧蝦珍貴生物樣本,並於二枚貝群聚周遭成功取得表層沈積物岩心,績效均有助於了解及評估台灣西南海域海下金屬礦產的分佈及開採。(編輯:林孟汝)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