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中國科技發展 專家:心臟和腦子還要靠別人

2018/5/28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8日電)中興通訊遭美制裁案雖解套,卻已引起相關警覺,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最近說,中國許多關鍵核心精密元件還是要從國外引進或仿製,基礎及核心部分有待突破。

徐匡迪日前接受中國科學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最大的優勢是制度優勢,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把各路科技大軍組織起來共同攻關。」

但他也表示,遺憾的是,中國許多關鍵核心精密元件還要靠從外國引進或者仿製。

徐匡迪強調:「我們現在大國重器有了,但還沒有『精器』。也就是說,肌肉強壯了、骨骼長大了,但是心臟和腦子還要靠別人。這是不行的。」

他指出,核心技術是國家核心競爭力,只能靠自己。中國科技正處在從跟跑到併跑的階段,「只是在某些領域冒了頭,有了一些突破」。真正實現從跟跑到併跑、從併跑到領跑,還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

徐匡迪認為,中國需要突破的是基礎和核心的部分。

例如人工智慧領域,他指出,「現在熱的是應用,以機器代替人。有的公司就買一個在這方面做得好的外國公司,希望花錢抱個『金娃娃』回來,而對於人工智能(人工智慧)裡面關鍵的芯片(晶片)設計、算法等研究卻很少。

對於這種現象,他分析,企業從成本考慮,覺得划不來,沒有非做不可的動力。

而對於科研人員來說,中國目前科研評價體系的導向是「做出了什麼東西、產值多少、增加利潤多少」,若是「不出產值、不出利潤甚至賠錢的東西」,部門不大願意投入,「領導也不會特別關注」。

美國商務部因中興通訊違反美方相關規定,在4月對中興祭出長達7年的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件和軟體給中興。由於中興高度仰賴美企,公司遭制裁後一度停擺。

在中美磋商下,中興制裁案目前雖解套,改採高額罰款和更換管理層等措施,但此事對中國官方和民間都帶來相當刺激,並引起要急起直追發展關鍵技術的反思。(編輯:翟思嘉)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