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部辨識恐危害隱私 微軟促美政府管制

2018/7/14 09: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科技業近年熱衷發展臉部辨識,維權人士憂心,這項技術若被濫用,恐危害民眾隱私。微軟公司今天呼應民間團體聲浪,敦促美國國會與政府加強管制臉部辨識技術。

臉部辨識技術日益成熟,應用愈來愈廣泛。蘋果公司(Apple)可用臉部解鎖的Face ID功能去年在iPhone X首度亮相,微軟(Microsoft)也在搭載Windows作業系統的筆電引進類似功能,Google今年則在Art & Culture應用程式中增添自拍照與名畫比對的功能,掀起一陣旋風。

紐約時報報導,微軟總裁兼法務長史密斯(Brad Smith)今天發表長篇部落格文章,探討臉部辨識潛在應用和濫用情形。他拿這項技術和藥物與車輛等受高度管制的產品比較,並敦促國會研議規範。

史密斯寫道:「我們生活在法治國家,政府必須在管制臉部辨識上發揮重要作用。」

報導指出,史密斯呼籲美國政府監督帶有重大意義,可能為管制臉部辨識等諸多牽涉人工智慧(AI)的技術打開大門。

臉部辨識技術可在民眾不知情或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應用於照片或影像身分辨識。支持派認為,臉部辨識是打擊犯罪的重要工具,公民自由團體則警告,這項技術可用於大規模監偵,妨害民眾出席政治示威或隱匿身分過日常生活的自由。

科技巨擘鮮少主張自家產品應受管制,但近幾個月,臉書(Facebook)因濫用用戶個資、幫助散播假消息、使俄羅斯便於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而飽受批評。如今許多消費者和議員更加關切社群媒體與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不利影響,臉書等業者對規範政治宣傳和其他行為的態度愈來愈開放。

在同業淪為批評箭靶之際,微軟把握機會,在科技業中站在道德制高點。微軟高層一向大力主張保護用戶隱私,並直言不諱,對運用演算法做出徵才等重要決定的歧視影響提出警告。

華爾街日報報導,史密斯曾對其他高度爭議議題發表意見,挑戰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移民禁令和在墨西哥邊境實施的「骨肉分離」政策。他也曾探討AI在社會扮演的角色,並為執法單位在微軟伺服器秘密搜尋顧客資料的行為槓上政府。

史密斯認為,臉部辨識的潛在應用「令人警覺」,政府必須主動積極管理這項技術,因為企業界無法自我規範。他說,如果只有部分企業採行新的管理標準,其他業者不屑一顧,情況不會改變。

今年4月,隱私維權團體集體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投訴,指臉書未經用戶許可便開啟新的臉部比對功能,臉書否認相關團體指控。美國民權聯盟(ACLU)等團體5月要求亞馬遜(Amazon.com),停止向執法機關販售臉部比對服務Rekognition。(編輯:紀錦玲)107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