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公布嫦娥四號外觀 12月將登陸月球

2018/8/15 15:59(8/15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預定今年12月實施「嫦娥四號」探月任務,實現全球首次在月球背面登陸探測。「嫦娥四號」著陸器和月球車外觀,也在今天曝光。

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今天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儀式,正式啟動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並公布嫦娥四號著陸器和月球車的外觀設計構型。

按照計劃,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於2018年12月實施,將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

根據報導,過去60年,人類已經發射100多個月球探測器,其中有65個月球著陸器,但僅有不載人的環繞月球軌道器和載人的阿波羅號看到過月球背面。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月球探測器,能實現在月球背面著陸。

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指出,因為月球整體的阻攔,使月球背面成為與地面通訊和測控的禁區。

他說,中國已於5月21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鵲橋」中繼通信衛星,目前在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點使命軌道運行,將為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提供地月中繼測控和數傳服務。

劉繼忠指出,嫦娥四號月球車基本繼承嫦娥三號月球車「玉兔號」的狀態,但針對月球背面複雜的地形條件、中繼通訊新的需求和科學目標的實際需要,作了適應性更改和有效載荷配置調整。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黨委書記趙小津日前表示,嫦娥四號任務若成功,下一步將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從月球採集2公斤月球土壤帶回地球。若嫦娥五號任務取得成功,嫦娥六號將展開新的探索。

他說,中國希望在2025年左右能開始月球基地的建設,2030年左右實現載人登月。(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