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號稱唯一中國瀏覽器內核 中企被發現用Google貨

2018/8/16 17:42(8/17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自稱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的中國公司紅芯,被網民發現其瀏覽器內核與Chrome高度一致。紅芯聯合創始人今天回應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財新網報導,號稱自主研發卻慘遭網民打臉的紅芯,客戶主要是政府相關機構與國企,15日才宣布完成了人民幣2.5億元(新台幣11.25億元)的戰略融資,投資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戶等。

當天的新聞稿中寫道:「紅芯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不過,就在同一天,網民發現,將紅芯瀏覽器的安裝檔案多次解壓縮後,出現大量與谷歌(Google)瀏覽器Chrome一致的同名檔,其安裝程式的檔案屬性中也顯示原始檔案名為chrome.exe。多家中國媒體實際測試後也證明確有此事。

新京報今天報導,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回應,紅芯瀏覽器「包含Chrome在裡面,但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她說:「單看安裝包是看不到任何東西的。」還稱客戶滿意度很高,「絕不是那些人說的拿國產概念去騙錢。」

儘管如此,紅芯官網依然撤下了瀏覽器的下載鏈結。

報導指出,紅芯瀏覽器已是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中車集團、中遠海運、國家電網、比亞迪、海信、中糧可口可樂、深圳能源等政企機構的企業工作平台配備。

根據報導,Chrome到7月的全球市占率約67.6%,排名第一,其後分別是11.2%的火狐(Firefox)和7%的IE。

Chrome瀏覽器開放chromium內核給開發者使用,中國多家公司的瀏覽器都是以此來開發,但像紅芯這樣公開宣稱擁有自主內核者,十分罕見。

紅芯的前身是雲適配公司,由陳本峰在2012年創建,主要為企業提供跨平台服務。陳本峰入選中國的國家「千人計畫」,曾就職於微軟,自稱開發了微軟IE瀏覽器「404」頁面。(編輯:張淑伶/朱建陵)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