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勵進海研船10月底首航 擬與菲越攜手打響知名度

2018/9/24 16: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4日電)國研院購置的最新型海洋研究船「勵進」將在10月底科學首航,航程確定會往南方海域走,且為了提升首航價值,國研院也正跟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商談合作的可能性。

勵進研究船(Legend)總噸位2629噸,巡航速度可達12節。船上配置19名船員,並可搭載24名研究人員,調查研究任務,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30天的作業要求,將接替2014年國慶日在澎湖龍門觸礁沉沒「海研五號」的工作,協助擴展藍色國土海洋研發。

國家實驗研究院向新加坡造船公司TMS(Triyards Marine Services)購置在越南胡志明市建造的「勵進」海洋研究船,已於去年5月7日在胡志明市舉行下水典禮,原本預定去年10月底交船,不過新加坡承包商因母公司財務危機延宕,延後到今年初交船,國研院擔心勵進研究船可能成為TMS債務抵押品風險,決定跟TMS重新議約,將驗收地點改為台灣。

勵進研究船5月23日已在高雄正式啟用,原本預計9月就要科學首航,但遇到颱風等天氣因素,加上國際政治情勢不穩定,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經過長時間討論,規劃將在10月底首航,航程確認會往南部海域方向,預計航行時間會在半個月以上。

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說,首航需要具代表性,不能草率進行,本身航程內容需要夠厚實,否則未來大家對於勵進的首航記憶點恐怕就不深,得規劃出最佳的科學首航,需要考量科研代表性,這週將找台灣大學、海洋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等4所海洋科學相關的學者討論,決定首航要進行哪些科學研究,初步來說,海底探勘、可燃冰探勘都是選項之一。

王兆璋指出,首航方向鎖定南部海域,除了找台灣優秀科學家加入,他近期也會前往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商討合作的可能性,希望能夠跟不同國家研究單位攜手投入海洋研究,以提升科研強度,並打響勵進海研船的國際知名度。

王兆璋表示,菲律賓等國與台灣科研能量,還是差了一截,雙方合作除了能互相交流分享科學研究的技術及經驗,也能讓台灣專業人員有更多跟國際人員接觸的機會,假使合作成形,希望把能量繼續擴大,讓勵進海研船可以跟更多國家一起進行科研探索。

另外,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對中央社記者說,勵進是台灣先進海研船,擁有不少先進設備,搭配台灣優秀人員及國外團隊才能把勵進的能量發揮到最大,建議應該建立長期性質的國際合作。

他表示,美國、日本、南韓等國家在海洋研究上都大大領先台灣,像是海底藻類探勘研究等,最關鍵因素就是他們都跟很多國家合作;以海洋大學為例,一直都有跟法國相關研究單位合作,尤其在海洋溫度上升、海底垃圾嚴重性等研究上,除了透過對方的海研船出海探勘,也會互相交換數據,提升研究的深度及廣度。

許泰文指出,如中山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在台灣西南海域開採到「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但未來若沒有更多的資料數據,確認可燃冰詳細分布位置及狀況,要談開採恐怕還是很遙遠的事情,因此需要國際能量挹注。(編輯:林孟汝)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