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 強化跨域基礎研究

2018/9/27 15:29(9/27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未來將走向跨域時代,科技部推動的半導體射月計畫將強化3大方向的基礎研究,包括新材料結合新製程、系統應用,以及配合AI發展開發新世代記憶體。

科技部為強化半導體產業於人工智慧終端(AI Edge)核心技術競爭力,今年6月宣布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目標要在2022年讓台灣成為AI大國。科技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半導體射月計畫(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研發專案計畫)執行規劃」案。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達新台幣3兆元,射月計畫聚焦前瞻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研發,介接5加2產業創新計畫,建構A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半導體產業生態系。請科技部持續檢討精進,選擇產業亟需突破的重點技術,積極推動。

陳良基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半導體射月計畫組織20群學校的研究團隊,並與台積電、聯發科等62家國內外廠商合作,4年投入新台幣40億元研發。

對於賴清德指示推動產業需要的重點技術,陳良基說,未來將走向跨域時代,單一廠商通常專注某領域,跨域相對困難,因此將強化3大重點技術的基礎研究。

陳良基指出,第一是新材料結合新製程,目前台積電正與台大研究團隊合作,將新材料、新製程先於場外做測試;其次是系統應用,資安、AI(人工智慧)、終端運算的晶片都需要新的架構。

陳良基說,第三是新世代記憶體開發,因為AI用的是大數據,晶片運算跟數據儲存必須結合在一起,未來台積電晶片製造也須將相關記憶體與運算結合,這些都需要從基礎架構開始研究。(編輯:林興盟)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