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虎野放命運多舛 復育路迢迢

2014/7/24 15:29(7/24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農委會特生中心為了復育瀕臨絕種的石虎,去年首度野放2隻在中心內出生的小石虎「集寶」和「集利」。「集寶」野放後受傷被救回,「集利」失去蹤影,顯示石虎復育之路相當艱困。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台灣雲豹多年前正式宣告絕跡,石虎成為唯一的台灣原生貓科動物,開始受到各界關注。今年4月間,由於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行經石虎的棲息地,更因此引起環保團體和苗栗當地居民的爭端。

目前石虎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說,根據研究估計,野生石虎應不到500隻,且因石虎是夜行性動物,又擅於躲藏,難以在野外觀察到。

因此特生中心從2011年起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進行石虎保育研究計畫,嘗試讓3對收容石虎進行配對。2013年3月1日傳出喜訊,石虎媽媽「阿姓」產下1公1母的小石虎,公石虎取名為「集利」,母石虎取名「集寶」。

為讓小石虎有機會回歸到野外,「集利」和「集寶」從出生就盡量少與人類接觸,由石虎媽媽在中心內的野放訓練空間獨自扶養

2隻小石虎在去年11月滿8個月大,特生中心將「集利」和「集寶」相繼野放,並為牠們裝上發報器,以及透過野放地點附近的攝影機,進行追蹤研究。

追蹤發現,野放後的「集利」行動良好,研究人員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影片觀察,「集利」沒有明顯消瘦的情況,評估牠在野外覓食狀況穩定。「集利」的訊號持續追蹤至第23天,未能再收到訊號,推測牠已移往山區。

但是較晚野放的「集寶」就比較令人憂心,野放後第8天,「集寶」被自動相機拍到左前肢跛行;到了第20天,又被拍到躲在雜草叢中,且體態明顯消瘦。特生中心當下聯繫獸醫並進行圍捕,將「集寶」帶回治療。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集寶」左前掌的腳趾前端受傷,推測可能是捕鼠夾或網具纏繞所致,臀部還有另一明顯外傷,是被另1隻野生石虎咬傷。

「集寶」治療後雖然復原狀況良好,但牠已不適合在野外生活,特生中心決定將「集寶」轉至台北動物園收容展示,擔任替石虎保育發聲的角色,以突顯石虎面臨的問題和威脅。

林育秀說,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石虎約在6到8個月大左右獨立,但是還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能夠證實,石虎是在多大時完全離開母親。

她說,「集利」和「集寶」雖然在野放時都毫不猶豫地離開,且「集利」前23天的狀況看起來很良好,不過林育秀坦誠,「集利」的訊號消失後,也無法確認牠是否在野外能繼續生存。而「集寶」野放後受傷被救回,代表無法適應野外生活。

特生中心第一次野放2隻小石虎,結局或許不太完美,但這才是野外石虎所面臨的真實世界。林育秀說,如果有機會,當然會想繼續石虎復育跟野放的工作,但配對的3對石虎,至今只有1對成功交配生子,石虎的繁衍困難重重,突顯復育石虎面臨的挑戰。

特生中心表示,石虎的復育和野放非一蹴可幾,更無法完全取代野生個體,因此重視「野外族群的存續」,更是石虎保育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1030724

更多集利集寶生活點滴全記錄,請見下頁(超多萌圖!)

※你可能還想看:
苗栗三義外環道開發影響石虎棲地 正反雙方激戰
苗栗催生三義外環道 購地作石虎保育區
開發石虎棲地 動物園:應審慎

※你可能還想看:
苗栗三義外環道開發影響石虎棲地 正反雙方激戰
苗栗催生三義外環道 購地作石虎保育區
開發石虎棲地 動物園:應審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