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歲小學堂 公嬤樂活學識字

2014/8/30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30日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的「百歲小學堂-長者識字班」,今天為20位平均年齡80歲的阿公阿嬤進行期末考與畢業典禮。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指出,在一家支持弘道不老夢想計畫的國際企業協助下,已連續5年推動「百歲小學堂-長者識字班方案」,今天進行期末考與畢業典禮的阿公阿嬤,就是清水海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督導張瑋倚說,許多社區的長輩每次在參加據點活動簽到時,總會對志工說,「我不識字,你幫我簽一下名!」基於希望能幫助沒有機會念書的長輩識字,因此邀請志工、講師規劃3個月的課程,認識名字、居住區域、認識食物等簡單的生活用字。

此外,還教導他們歌謠、唸謠、手語帶動,在最後一堂課時,阿公阿嬤將挑戰這3個月來學習的內容,期待他們能將學習運用在日常生活上,增加出門的動力,同時引發阿公阿嬤對識字的興趣,更在最後的闖關體驗活動,讓長輩達到自我肯定。

張瑋倚表示,現代社會因為產業結構改變,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使許多沒有親人相伴的長者,只能渴望參與家中鄰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而海風據點就是長輩在地樂活的第二個家。

張瑋倚也說,百歲小學堂在弘道海風據點開辦第一年,這些阿公阿嬤在「上學」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自信心,以往長輩在參加據點活動過程中較為被動參與、不好意思表達自我想法,但是在透過課堂學習的過程,每位長輩開始願意嘗試看著字唸謠、唱歌、比手語,也會自信的簽上自己的名字。103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