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縣選情 藍營鬩牆觀戰指標

2014/11/10 11:47(11/12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縣市長選戰風雲(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縣10日電)恩怨情仇20年,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回鍋參選,讓他與尋求連任的邱鏡淳競合恩怨再次浮上檯面,隨著大選日逼近,砲火交鋒更是猛烈,藍營鬩牆也成觀戰指標。

新竹市在1982年升格,縣市分家後,新竹縣的傳統派系逐漸式微、解體,但另一股宗親勢力卻悄悄竄起,這股力量甚至超越政黨及個人魅力,成為新竹縣目前主要的影響力。

邱鏡淳、鄭永金2人登記參選至今,「老人年金排富」一直是此次新竹縣選戰攻防的焦點。邱鏡淳訴諸「理性」,認為敬老津貼的預算過高,已壓縮到其他支出,做出改革是必然的選擇;鄭永金訴諸「感性」,強調高物價時代,老人家若少了年金,還得跟小孩要錢,傷了和氣。

兩方說得有理,也自認是「在做對的事」。不過,內政部於民國98年來函,表示新竹縣在94年至96年度敬老津貼支出占社會福利支出比例高達7成以上,嚴重排擠到其他社會福利經費,要求改善,依法論法也讓邱陣營有不得不然的壓力。

攤開邱鏡淳政績,從新竹生醫園區、一線九驛漫畫夢工廠、新竹燈會、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校等,讓兩度前來替他站台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稱讚他「民代出身卻不民粹」;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也特別前來新竹,替他「拉抬造勢」。

隨著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鄭永金陣營「日日一爆」砲火日趨猛烈,更將邱鏡淳把芎林私宅蓋在幼稚園用地上起底,逼的邱鏡淳親上火線道歉;近日來也丟出「極樂竹北」議題,讓選民自作公評,更在社群網站上引起不少回應,不過邱鏡淳陣營口徑一致「不口水、全力拚縣政」。

20年的縣長之爭,一直環繞邱鏡淳與鄭永金的競合關係。這次民進黨沒有推出人選,昔日的盟友、4年前脫黨參選的議長張碧琴這次也回鍋藍營參選竹北市長,但無黨籍竹北市長參選人何淦銘更常在邱鏡淳造勢場合露臉相挺,讓人霧裡看花,藍軍團結也備受質疑。

這次的選戰,邱鄭兩人一改過去的暗地放箭,變成正面對決。邱鏡淳展現客家的硬頸拼搏精神;無黨籍參選的鄭永金也不遑多讓,砲火相當猛烈,強調走自己的路。不過兩人都已60多歲,面臨「最終一戰」機率大大增加。烽火之下,究竟誰能出線,投票日將見分曉。103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苗縣府誰入主 6選將衝刺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