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拆輓聯 北市議員批粗暴

2015/3/5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5日電)畫家楊松壽父親日前過世,他親手寫輓聯追思卻遭二殯強制拆除。台北市議員認為做法粗暴,對喪家造成二度傷害。

北巿規定禁用傳統輓聯並改用電子輓聯。楊松壽父親日前過世,他親手寫20幅輓聯,日前在二殯治喪時懸掛遭館方強制拆除。作家張大春批此為柯文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則說,政策方向是對的,但不應執法過當。

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孋輝指出,殯葬處做法太過粗暴,不尊重往生者,踐踏家屬對亡者追思心意。她認為,推廣電子輓聯是對的,但於情於理,殯葬處不該粗魯強拆楊松壽孝思聯,柯文哲應向楊家鄭重道歉。

陳孋輝表示,殯葬處於民國101年9月開始試辦電子輓聯,至同年10月1日使用場次僅31場,使用人次98人,至103年3月24日使用率僅約42.4%,使用成效不彰,顯見宣導不足,民眾接受度不高,既然如此,應加強宣導,而非倉促上路,全面禁用傳統輓聯。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永德說,他肯定市府帶頭落實殯葬新文化、兼顧環保層面的努力,但是不贊成政策貿然實施的粗暴作風,此舉不但衝擊傳統的人文風俗,也會對喪家造成二度傷害。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掛輓聯是什麼傷風敗俗的事嗎?柯市府需要這麼霸道?民眾長期的習俗改變可以循序漸進。宣導兩個月就很足夠嗎?還好意思繼續耍官威。

民主進步黨籍台北市議員洪建益則說,台北市政府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要點根本還沒有針對電子輓聯進行修改,連辦法都還沒呈核通過。北市府一昧孤行,縱然立意良善,但目前確實完全沒有法源依據。

他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政策施行之餘,除應顧慮合法性外更應兼顧民眾觀感,並促台北市殯葬處立即修訂舊有殯葬設施使用管理要點進而擬定辦法,才能依法行政,於法有據。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