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民參與委員會成立 柯文哲:還政於民

2015/4/1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黃麗芸台北1日電)公民參與委員會今天成立。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人民參與是我的政治理念,成立委員會也是實踐「還政於民」的過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和副市長周麗芳共同出席「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首次會議,他於會中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柯文哲表示,開放政府、人民參與是我的政治理念,民主不應只是四年投一次票,期間人民與政府的連結是脫鉤的。因此,我得到市長的權力,再將權力「還政於民」,「實踐理想」就是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的目的。

柯文哲也說,公民參與委員會要實踐三個主題,分別是「公民參與」、「開放資料」及「資料探勘」。

他強調,公民參與目前就是實行I-Voting、公民咖啡館;開放資料由於牽扯到個資法,尚有疑慮需要討論。但他也說,議員、民眾要的資料是否持同樣標準,還有待商榷;而資料探勘除了可將資料做多元用途外,也需在公益、商業間制定規範,確實落實。

從體制外走到體制內,渥草有限公司執行長柳林瑋說,做的事都一樣,會提供網路及民眾意見給北市府做參考,公民參與任何型式活動,都是表達參政權利的方式,並無差別。

柳林瑋提到,起初收到邀請並無特別想擔任此職務,但師長和前輩們認為可藉此幫北市府做事,在柯市府放炮不是什麼問題,「該放炮就放炮」。

台北市研考會表示,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由柯文哲擔任召集人,副主委為周麗芳及外聘委員擔任,府內委員共計10人,還包括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教育局長湯志民、交通局長鍾慧諭、社會局長許立民、都發局長林洲民、資訊局長李維斌、法務局長楊芳玲及主計處長梁秀菊等人兼任。

府外委員共計15人,除柯文哲指派的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及渥草有限公司執行長林瑋3人外;還透過遴選擇定12人,包括呂家華、李卓翰、林美娜、洪培仁、洪德仁、唐峰正、許嘉恬、陳明里、陳裕琪、黃慧芬、謝輝和。

台北市研考會說,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共計25名,任期兩年,均為無給職。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