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蘇花改危險路 李鴻源提醒防災措施

2015/4/28 20:38(4/28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花蓮民眾期盼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蘇花改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但依照雪山隧道的經驗,將來蘇花改是一條非常危險的路;他提醒相關防災措施趕緊計畫。

李鴻源今天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和國際扶輪花蓮港區扶輪社邀請,在花蓮翰品酒店舉行座談會,以「如何讓政府變聰明」為題,分享他擔任公職時的經驗與理念。

李鴻源除從國土規劃、水資源治理、區域發展等宏觀面向,探討政府政策的執行問題與因應之道,也提及花東未來發展。

對於花蓮民眾期盼的蘇花改,李鴻源說,通車問題簡單,但救災部隊要放在哪裡?同樣有長隧道的雪山隧道,洞口有兩個救難分隊可以因應;而蘇花改長隧道在偏僻山區,現在應思考救難位置要放在哪裡?人員受訓問題、裝備如何?必須有計畫的去做。

至於花蓮正在整治的自由街大排加蓋問題,李鴻源說,「大排水溝加蓋,會成為花蓮毒瘤。」加蓋對水質、對防洪都不利,世界上潮流是不加蓋的,花蓮卻反其道而行。

他舉新北市中港大排為例,原為臭氣沖天的汙水排水溝,經過整治後,現有「中港綠堤」之稱,水溝兩岸房價也大幅增值。李鴻源說,「當時傅崐萁縣長有諮詢過,但仍決定加蓋,他不聽,我也沒辦法」。

李鴻源指出,花東為什麼要自認是後花園?花東最大的資源是深層海水,目前花蓮已有業者利用管線抽取的方式,每天抽5萬噸;若改以海底隧道方式,每天抽水100萬噸,利用海洋水作為調節溫度的暖房,不但各式蔬果栽種沒問題,還能吸引現代科技產業進駐。全世界只有日本部分地區、夏威夷和花東擁有這項資源,一定要好好珍惜利用,成為翻轉花東的契機。

座談會後,李鴻源在現場辦起他的著作「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新書簽書會,長長人龍看出他在花蓮的高人氣。104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